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新就业“吸纳力”从何而来?——广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新就业形态发展

2020年07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7月20日电(记者刘宏宇)为扶持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广东省一方面出实招、新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一方面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振市场信心,全面增强新就业形态的“吸纳力”。

   传统产业岗位转型:“人人都是主播”

  白衬衣、黑西服,妆容精致,笑容甜美,一位“主播”正端坐在产品展示桌前,热情洋溢地向客商们推销着新产品。

  这位“主播”是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的销售员覃晓玲,公司副总经理周松毅则紧张地站在镜头后面,时刻关注着直播间情况。

  作为干电池行业的骨干企业,虎头电池凭借着过硬质量,成为出海“舰队”中的“隐形冠军”。目前该企业年销售电池超60亿只,90%以上产品销往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年外贸出口额超4亿美元。但国外疫情的暴发令企业遭受较大打击,上半年公司外贸业务同比下降20%。

  “在公司,人人都是主播。通过开展直播培训,提升直播销售能力,积极稳住公司外贸基本盘。”周松毅说,今年广交会期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1000多个新老采购商逛展洽谈,约占公司全部采购商的一半。参展10天内,3500余人次进入直播间,签约订单达1800万美元,超过预期。虽然广交会结束了,但“云直播”才刚刚开始。

  “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很大,一季度营业额同比下降40%,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13%。”欧派家居财务负责人王欢说,“为支持企业发展,税务部门主动提供出口退税‘随到随审’服务,1天就拿到退税款531万元,企业利用这笔资金又投入到技术研发、线上直播、VR展厅打造等活动中去。”

  在刚结束不久的广交会期间,欧派家居开通两个直播间,直播30场,打了一场外贸“翻身仗”。

   探索新就业模式:“共享员工”实现多方共赢

  7月15日,东莞市龙运鞋业有限公司、东圣鞋业有限公司及5名“共享员工”签订了《共享员工协议书》。

  伍青梅本是东圣鞋业公司的员工,现在变成了龙运鞋业公司的员工。

  为两家企业牵线搭桥的是东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对比分析企业用工和生产情况,税务部门发现,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回暖,龙运鞋业借力“直播带货”销售模式赢得新订单。但该企业出现“用工难”情况,若按照该企业目前的生产进度,难以按时完成订单,急需增加员工。而同时,东圣鞋业受海外疫情影响订单下滑,出现员工暂时富余和闲置情况。

  根据匹配结果,税务部门联合人社部门主动为两家企业牵线,通过“共享员工”方式,把有富余员工的企业推荐给员工紧缺的企业。

  “共享员工”为企业及员工都带来了看得见的好处,可谓多方共赢。

  “对龙运鞋业来说,当前急需的是熟练工。”龙运鞋业公司行政经理廖建宗说,“共享员工”一下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出借闲置员工减轻了企业成本压力,留住了人力资源,也促进了行业间的交流。”东圣鞋业公司行政总监朱正伟说,目前企业的海外订单在慢慢恢复,待调剂期满后,出借的“共享员工”将回归原企业工作。

  作为“共享员工”,伍青梅也非常高兴,一方面能保留原聘企业的工作岗位,另一方面通过“新东家”获得即时工作和报酬,同时因“共享员工”渠道获得500元补贴,增加了收入。

  东莞税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对双方企业进行持续跟踪服务,对企业在新模式下可能涉及的企业所得税、社保缴纳等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帮助双方企业顺畅“共享资源”,避免“重复成本”。

  截至目前,东莞市有超过280家企业开展了“共享员工”对接,累计“共享员工”1.3万人。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新就业形态发展

  为提升劳动技能、稳岗扩就业,广东省财政今年安排近10亿元,积极推动“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就业工程。其中,计划培训“广东技工”100万人次以上;培训“粤菜师傅”1万人次以上;培训“南粤家政”16万人次以上,重点实施居家、母婴、养老和医护等培训项目。

  为扶持新业态发展,吸纳更多人员就业,广东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今年1-5月,广东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10.8亿元;上半年,全省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063.2亿元;2-6月,全省共有270万户企业减免、延缴社保费946.2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们享受了各项减税降费超过330万元,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得到极大缓解,保证了集团400名员工的就业。”周松毅说。

  同时,广东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助力新就业形态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局长吴紫骊说,广东不久前发布“税务九条”,积极支持新就业形态发挥在稳就业保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对正常经营纳税人少打扰、不打扰,对纳税信用度高的纳税人探索实施“自主领票”制度,提升领票用票便利度,大力支持新就业形态做大做优做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