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电白区财政局四项措施提升财政资金运行效率

2018年08月31日 来源:茂名市财政局

  电白区财政局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加快财政资金拨付,提高资金运行效率,为推动电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2018年1-5月份电白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可比口径,不含滨海新区、高新区支出,下同)累计完成32025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6%,完成全年预算的62.55%,比时间进度快20.88个百分点。

  一、强治理,为经济发展理好财。一是进一步优化拨付程序。加强与预算执行单位密切配合,统筹安排资金,简化资金申请、审核、拨付流程和手续,减少中间环节,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最大限度缩短资金在途时间,实现“有水快流”。二是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对防汛、救灾等应急性、突发性的专项资金,开通资金运行“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应急资金及时到位。三是全面清理预算指标,对上级安排的各项预算资金,按照《预算法》的要求第一时间分解下达,督促单位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保重点,为社会发展添动力。一是制定资金拨付计划。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加强与项目单位对接,摸清项目建设进度,制定月度、季度、年度项目资金拨付计划,提高资金拨付的计划性、预测性。二是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对市、区确定的重点项目,督促责任单位、建设单位加快推进,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实施。三是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资金拨付清单。对重点项目按照未开工项目、已开工项目、已完工项目进行分类,实施分类施策,对尚未开工的项目,督促加快推进,力求早实施、早见效;对已开工的项目,督促加快进度实施;对已完工的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加速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以尽快核拨剩余资金。2018年1-5月份电白区涉及GDP考核的八项支出累计完成233541万元,增长15.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93%。

  三、惠民生,为社会事业兜实底。为惠及民生事业,电白区财政局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保障民生作为支出重点,更加突出民生支出使用方向,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资金拨付进度不断加快,全力保障民生政策的顺利实施,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1-5月份电白区在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交通运输、农林水事务等民生方面支出274056万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58%,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累计完成8320万元,增长307.1%;科学技术支出累计完成1498万元,增长115.5%;节能环保支出累计完成3513万元,增长279.0%;农林水事务支出累计完成54459万元,增长110.8%。

  四、严监管,为资金运行保安全。不断加强和完善财政监督,着力建立健全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对已下达到各单位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及时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积极督促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各类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安全规范运行。2018年1-5月份,共计追回违规使用财政资金18.66万元,对15笔财政资金运行不规范的行为进行了督促整改,有效保障了财政资金的运行安全。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