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扎实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 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农发办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精神,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农业综合开发如何发挥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为此,我们走访了广东省财政厅有关分管领导。现整理刊发。

  问: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大家知道,广东作为经济发达省份,农业所占份额并不高,在这样情况下,怎么来看农业综合开发工作?

  答:广东农业经济在全省经济大盘子里所占比重确实不高,现在是不到5%,才4.76%。广东农业比重虽然不高,但总量大,2016年广东农业总产值达6076.19亿元,在全国31个省份居第6位,且农业农村很有其特点,一是农村人口多,现在还有3300多万,占到全省常住人口的30%。而且很大一部分分布在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的农村地区,这也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二是农业具有特色,主要是亚热带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和海洋渔业,这在全国是有特色的。这两个特点,决定了我省农业综合开发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十分重要,大有可为。

  农业综合开发是政府支持和保护农业的重要措施,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新农村建设最有效手段之一。过去20多年,我们实施了一大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大大改善了我省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有力促进了我省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深受广大基层政府和农民群众欢迎。

  现在搞农业综合开发,我们的一个基本考虑就是,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主动适应新形势要求,紧贴国家“三农”大局,把农业综合开发融入“三农”中心工作。当前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方面农业综合开发很有优势,完全可以找准使劲用力的点,把综合开发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将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在改善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设施的同时,着力支持其立足资源条件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精准脱贫步伐。

  问:过去的一年广东农业综开发工作有些什么突出亮点,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2016年,我省农业综合开发积极创新思路、创新措施,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迈上新台阶。为落实中央要求,整合建设资金,大规模推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经与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国土厅等部门协商取得一致意见,从2016年起,我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纳入全省“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实现财政、发改、国土三个高标准农田规划统筹整合(“三规合一”)。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上图入库”的“五统一”要求,由相关主管部门分头实施。通过统一规划,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单位投入标准从 1200元/亩提高至1500元/亩,增加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的投入;由省级财政统一解决地方财政配套资金,不再强制要求市县财政配套,减轻了市县财政配套压力;要求对拟开发地块测绘比例由1:5000提高至1:2000,提升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质量。

  二是集中资金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2016年省财政厅组织申报了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扶持项目,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将土地治理和产业化发展两类项目紧密结合,构建两类项目一体化推进机制,集成资金和项目合力,重点解决农业产业分散经营、规模不大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健全和完善产业链条,构建农业和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升我省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三是积极创新优化管理机制。按照“简政放权、分级管理、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积极创新和优化管理机制,激发各级财政部门内部潜力和外部活力,厘清省、市、县各级农发机构管理职责,加强与农口部门协调,合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工作。

  问:当前全国农业农村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正进入一个新阶段,请问广东农业综合开发面临的形势如何?

  答:当前广东农业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广东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与全国一样,我省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呈现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国和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也是我们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根本着力点。

  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农业综合开发要紧紧围绕中央和我省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加强管理,全面提升农业综合开发水平和效益。

  问:今年中央1号文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广东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有什么考虑?

  答: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我省农业综合开发将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和具体措施,推动农业种、养、加、流通业优化结构,提高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助力我省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一是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中央1号文件明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要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同时还进一步提出,持续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质量。“十三五”时期,我们拟将农发资金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力争完成农发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使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实现农业生产提质降本增效,促进农民增收。探索通过贷款贴息、PPP等投入方式,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努力调动社会各方面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积极性。

  二是积极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央1号文件提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以打造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核心,着力优化布局、突出优势、精准扶持、提高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选择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产业,统筹规划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产业化发展两类项目,整合资源,集中扶持,在全省打造10个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区,围绕地方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对全产业链集中扶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着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中央1号文件特别提出了“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这条政策措施。下一步,我们拟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建立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使用和管护一体化的新机制,构建“新型经营主体+连片土地治理+适度规模经营”的综合治理模式。积极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集约化水平, 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发展和产业融合收益。

  问:农业综合开发离不开财政投入,在这方面广东财政将采取哪些举措?

  答:广东作为经济大省,财政总量大,但人均财力水平较低,收支矛盾较大。面对较为严峻的经济财政形势,我们做到了2017年农业综合开发投入不降低,并且还要多渠道争取加大投入力度。一是争取中央支持。通过扎实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创新试点,努力争取中央财政加大对广东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力度。二是内部挖潜力。一方面在安排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预算时根据财力情况和实际需要尽量做实预算;另一方面推动资金统筹整合,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将包括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新增城市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各渠道、各领域建设资金整合使用,保障和促进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往下抓落实。督导市县将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列入年度预算,并鼓励其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力度。四是对外抓引导。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积极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等多种扶持形式,探索采取股权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形式,吸引农村集体、农民和企业投入到农业综合开发建设,壮大农业综合开发投资规模。

  问:农业综合开发面广线长,加强资金监管很重要,这方面有些什么措施?

  答:近年来,针对审计和财政监督检查发现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存在的问题,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端正态度,把狠抓整改落实作为进一步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推动力,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大资金和项目监管力度。接下来我们将在以下方面下功夫,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一是加快资金拨付和项目建设进度。针对项目实施周期过长,资金拨付和项目建设进度偏慢的问题,我们将梳理简化项目审批和实施流程,制定项目实施流程图,加快项目审批。同时,引导各市县根据项目完工日期,实行序时倒逼机制,争取早招标、早开工、早验收。还将由省财政厅农发办牵头,建立项目进度省级督办机制。省市县各级农发机构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及时掌握、定期分析本地区项目实施及资金支出进度,总结原因,提出改进措施,采取全省通报等处理方式,督促进度落后的地区切实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二是建立完善农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台账。台账涵盖资金预算安排、拨付、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实施情况等农发资金和项目管理环节信息,实现对农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全流程实时在线监管。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检查结果运用。加强日常监督,继续每年抽取一定比例的市县项目进行全面检查;落实市级日常监管责任,加强项目建前、建中、建后监管和督导;加大对农发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对农发专项进行重点监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除要求市县整改落实外,对发现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屡查屡犯”的市县,进行全省通报并对其申报的资金和项目推后安排甚至不予安排。

  问:对农业综合开发追踪问效,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广东对此有些什么探索?

  答:为强化追踪问效,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建立完善全流程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理念运用于资金和项目管理各环节,逐步建立全流程绩效管理机制,做到资金申请有目标、项目建设有监控、竣工验收有评价、评价结果有运用、绩效缺失有问责。二是注重项目效益评价。在以后年度对我省农发项目绩效自评中,除对项目资金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外,关注实施方案的科学评价和项目效益评价。三是建立结果导向机制。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农发资金分配中的主要考量因素,根据市县绩效考核结果,合理确定分配方案,减少自由裁量空间。

  问: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最终要靠人靠干部,加强农发干部队伍建设你们有什么好经验?

  答:我们主要抓了理顺业务和加强培训。在理顺业务方面,着重推动市县理顺农业综合开发机构,逐步将剩余未理顺的12个县(市、区)的农发机构划转财政,加强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统筹协调。在加强培训方面,每年定期举办全省性的政策培训,抓住项目申报、新政策出台、项目竣工验收等关键节点,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加强上下协调联动,保障政策执行畅通,也为各地市提供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的平台,增强工作合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