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广东省人大财政相互配合 共同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财政部

  近年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情况成为广东省人大代表越来越关注的问题。广东财政较早地开展了与人大相互配合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如多年来一直将所有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与人大信息共享、将预算绩效目标信息纳入预算报告提交人大审议且绩效目标申报范围逐年扩大、配合人大开展第三方预算绩效监督等,取得了良好效果,使广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扩容提质,取得新的进展。主要的做法包括:

  一、逐年扩大报人大审议的预算绩效目标范围

  从2016年开始,广东省财政提交省人大审议的预算报告中,增加了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的信息,覆盖范围主要是省级部门预算中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2017年,报省人大审议的预算绩效目标覆盖的资金范围和种类进一步扩大。除了省级部门预算中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外,还包括了所有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总体绩效目标和各项省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的总体绩效目标,实现对省本级和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的覆盖。经初步统计,2017年向省人大报送的部门预算500万以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达到1500多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48项(共51项,其中涉密3项)、省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总体绩效目标140项。人大批复预算报告后,对预算报告中提交了绩效目标的项目和资金,省财政在下达预算的同时,会一并将其绩效目标批复给相关省级主管部门,作为当年开展工作和日后进行绩效评价的参考依据。

  二、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同步报送人大

  一直以来,广东省财政十分重视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按照积极稳妥的思路,不断拓展应用的范围,以结果应用推动和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按照2004年由省财政厅、省监察厅、省人社厅和省审计厅四家单位联合印发的《广东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行方案》等文件的规定,一直以来,省财政厅所开展的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报告,正式印发时均同步抄送省监察厅、省人社厅、省审计厅以及省人大财经委和预算工委,作为开展外部监督的参考。每年初召开省人大会议时,这些评价报告也会连同预算报告一起,提供省人大代表查阅。

  三、配合人大开展预算资金绩效第三方评价

  从2014年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启动委托第三方对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进行评估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属首次。三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两项资金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价,至今已完成对全省第二、三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的LED和新能源汽车项目资金、基础教育创强奖补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产业园扩能增效资金、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的评价。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印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资金支出绩效第三方评价办法》,使该项工作形成稳定机制。在此过程中,省财政厅一直积极配合人大开展绩效监督,一是在项目遴选方面提供参考意见;二是在前期制定评价方案时提供有效的建议;三是认真提供评价需要的各种资料和数据;四是与人大监督形成合理分工,对省人大已评价过的项目或资金原则上短期内不重复评价,利用有限资源用于其他资金的绩效评价,尽可能扩大绩效评价的覆盖面。

  四、配合人大开展预算支出联网监督工作

  2003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建立财政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完善,目前这套系统已经与省财政的信息系统实现联网,可以实时查询全口径预算资金支出情况和省级部门预算执行的具体情况,提高了预算执行透明度和预算支出监督的完整性。在这个基础上,目前省财政正在与省人大预工委研究如何对省财政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的结果和数据进行联网信息共享,进一步配合省人大加强预算支出联网监督工作的力度。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