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县(区)国库支付系统全面上线推动我省县级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再上新台阶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国库处

 

县(区)国库支付系统建设作为我省财政支出管理电子平台的两大重点工作之一,于20081月全面启动后,在厅党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相关处室的积极配合下,经过我省各级财政部门的不懈努力和通力合作,目前已完成了系统招标、实施、上线到项目全面验收等各阶段工作,68个试点地区已全部实现系统上线并验收完毕,67个非试点地区的国库支付系统建设工作也基本通过了各地市财政部门的检查,全面进入系统的应用和推广阶段。

我厅在县(区)国库支付系统建设工作中坚持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合资源、讲求实效的原则,以制定标准和规范体系为基础,以建设并全面推广系统使用为重点,以完善县级财政部门硬件、网络及运行维护体系为保障,扎实推开电子平台建设工作。目前,我省县级财政部门的国库支付系统使用比例已2008年初的35.7%提高到96.4%全省140个县(市)、区(含功能区)中除5个功能区尚未具备系统使用条件外,均已使用系统管理财政支出。县(区)国库支付系统的全面上线,有效地推动了我省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程,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有力推动了县级国库改革的深化和扩面

一是有效规范业务、明确分工。通过系统的上线运行,县级财政部门以信息化管理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工作规范和责任制度,明确职责分工,改变了以往粗放式的管理方法。二是推动县级国库改革试点单位扩面。我省县级国库改革以前,由于长期普遍缺乏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撑,进展较慢,扩面困难。在平台建设工作启动后,县级国库改革试点单位从2007年底的5089个迅速增加到2009年底的9211个,增长81%。三是扩大了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的资金范围。在平台建设推开后,试点县区的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已从原来的部份预算内资金逐渐扩展到全部预算内资金及部份预算外资金,并尽可能将全部财政性资金的拨付、核算工作都纳入系统管理。

二、迅速提升了县级财政支出管理信息化水平

通过全面推开县(区)国库支付系统建设,我省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提高了县级财政部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目前,我省绝大部分县(市)、区均已通过国库支付系统进行预算执行管理,各地系统建设工作都基本通过了地市财政部门的全面验收、检查及我厅抽检,发现的问题也得到了及时整改,达到了我厅对县级财政部门财政支出管理信息化工作的要求。借助电子平台建设的契机,我省县级财政部门的预算执行管理工作走上了全面信息化的道路,既规范了管理办法,又提高了拨付效率,为日后我省探索开展财政支出数据的“同源采集”等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三、有效促进了县级财政部门技术力量的充实

在全面推进电子平台建设后,各地的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得到了有效加强:一是通过招聘,不断招揽、充实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由于财政信息化需要专业技术人才,而基层财政部门普遍信息化程度低,条件差,技术人才缺乏。电子平台建设推开后,基层财政部门纷纷招考了相关专业大学生或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工作第一线,有效强化了财政部门的技术人员队伍素质。二是通过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努力创造条件,为技术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如我厅为基层财政部门举办了多次系统、网络培训,各地也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确保相关人员及时掌握先进技术,提高业务能力,为财政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保证了财政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三是有效培养熟悉财政业务和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电子平台建设加深了财政部门技术人员对业务的认识程度,技术人员对业务的了解程度和与业务人员的交流大大增强,从而使技术与管理更有效地结合起来。

四、极大改善了县级财政部门的网络和硬件条件

2007年的统计结果看,在电子平台建设工作启动前,我省县级财政部门网络条件普遍较薄弱,财政部门实现了局内、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和清算银行全面联网的仅占11.4%,部份联网的比例也非常低。电子平台建设启动2年来,县级财政部门网络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从2009年底的统计情况看,我省实现了全面联网的县(市)、区财政部门已占43.6%91.5%的财政部门已不同程度地建立起业务网络(详见下图)。同时,大多数县级财政部门也从无到有,建立起符合“金财工程”建设规范要求的机房,硬件条件大大改善。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各试点县(市)、区财政部门和软件公司的协调,有效保障县(区)国库支付系统的长期稳定维护,不断通过推进信息化规范县级财政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财政支出管理水平。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