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财政部国库司召开部分省市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座谈会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2006年11月15-16日,财政部国库司在重庆召开了部分省市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座谈会。在大会上,詹司长作了题为《加大改革力度 推进制度创新为促进惩防体系建设作出新贡献》的讲话,主要内容如下:

    一、 两项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成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制度保障。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两项改革工作,将其作为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对财政部门推进改革起到了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作用。二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推动了两项改革的顺利实施。三是两项改革推进了制度创新,有力地促进了惩防体系建设。两项改革的成效归纳起来就是“三个显著提高”和“三个重大转变”,从国库改革看:一是资金运转效率和使用效益显著提高;二是预算执行的透明度显著提高,动态监控威慑作用日益彰显;三是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二、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惩防体系要求,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完善两项改革。

    从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看,目前仍处于攻坚阶段,改革的进展不平衡、制度建设及相关体制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为了更好地发挥两项制度在惩防体系中的保障作用,未来几年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完善两项改革思路。从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来看,重点是“健全一个体系,完善三项机制”:

    一是健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逐步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所有财政性资金都应当在此体系内规范运行。零余额账户作为额度结算类账户,与现行人民币存款结算账户有很大区别,应科学合理地对其定位,制定研究零余额账户管理办法。

    二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预计在2007年实现中央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并力争在2010年之前使全国所有预算单位都实现此目标,所有财政资金都纳入改革范围。

    三是完善收入收缴运行机制。在非税收入收缴方面,将所有非税收入实施收缴改革,将改革实施到所有有非税收入的单位。在税收收入收缴方面,通过财政、税务和中国人民银行国库进行联网的技术支撑,加快完善税收收入收缴管理机制的步伐。

    四是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逐步建立和拓展国库动态监控范围,以实时动态监控为重点,提升国库动态监控水平。

    三、集中精力研讨,共同探索解决改革难点问题。

    关于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的主要议题包括两方面:一是如何通过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形成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和监控机制;二是如何通过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具体为:

    (一)、关于预算外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问题。预算外资金如何实行集中支付和清算,成为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已经实施预算外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的地方,应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支付办法,控制资金清算风险;尚未实施预算外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的地方,可借鉴其他省份的做法,研究探索实用、简便、便于管理的支付办法。

    (二)、关于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的模式问题。对县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必须坚持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或衔接的具体方式可采取适宜的过渡措施,并要坚持将会计核算中心的实有资金账户改为零余额账户,将国库集中支付做起来。

    (三)、关于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问题。各地方在探索清理规范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工作中有不同的做法,大体有以下几种:四川做法、武汉做法、上海做法(即我省做法)。

    我处应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深化我省国库改革,对此我处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2007年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一是加快研究推行预算外资金集中支付进程。建议参照预算内资金集中支付办法和借鉴其他省的做法,适时推行预算外资金集中支付。二是进一步扩大改革单位范围,将工商、税务等系统垂直管理单位以及省级财政安排的中央驻穗单位等纳入改革范围。三是借鉴农村义务教育专项经费集中支付做法和经验,对省补助市县专项经费研究推行由省级财政实行集中支付试点。四是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和单位会计核算数据为基础、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新型的财政国库动态监控机制。

    二、加快推进财税库横向联网建设。对此国库司主张采用“点对点”联网而不宜采用“数据大集中”模式,同时要求地方财政部门主动牵头,树立好典范。

    三、继续加大力度强力推进县级国库改革。从实际推进情况看,我省县级国库改革要实现中央和省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仍非常艰巨。因此,建议省、市两级财政部门继续加大包括资金补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并建立行之有效的督导机制,强力推进县级国库改革实现中央和省的目标。

    以上建议得到了厅领导的充分肯定,蓝副厅长批示:“拟同意所提下一步改革管理的思路。国库系统下来的改革任务仍然很重,一定要采取既积极又稳妥的方针,按照部里的部署,充分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并结合我省实际来展开。”刘厅批示:“集中抓好县一级的推开。面上集中巩固成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