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开拓进取 勇于创新 不断提高决算编报质量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金秋十月,也是收获的季节。财政部举行的2005年度地方财政总决算工作评比又传捷报:我省地方财政总决算报表编报工作荣获二等奖,评比得分位于全国第三名(并列)。回顾一年来的决算编审工作,这不仅是我们辛勤工作的成果,也是在各级财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全省各级决算编审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在2002年底正式接手全省决算编报工作以来,已是连续第二年在财政部进行的决算工作评比中获奖,相比2004年所取得的三等奖,2005年全省决算编审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蓝佛安副厅长对此给予充分的肯定:“获二等奖,不错!予以表扬”。我们在决算编报工作中的主要做法是:

    一、早动手,做好财政总决算的准备工作。

    整个决算编审工作中我们做到了勤学习、早动手、早部署,掌握决算工作的主动权。一是在全国2005年财政决算工作会议后,迅速组织召开了全省财政决算工作布置会。通过学习和讨论财政部的决算编审办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为决算编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二是完善决算协调会制度。即针对上一年度决算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理出编制本年度财政总决算中需要强调的事项,在协调会上进一步向业务处室的经办同志阐明决算编制工作真实、全面、准确、及时的重要性,征得业务处室同志对决算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提前做好与部门决算的衔接工作。在正式编制2005年财政总决算前,我们就与绩效评价处的同志对财政决算和部门决算的衔接问题进行了探讨,在财政部下发《财政总决算与部门决算核对关系》后,我们与绩效评价处的同志就核对关系一条一条的进行讨论,并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参照标准,确保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衔接一致。四是提前做好地市决算格式及审核公式编制工作。为使编制的公式更具合理性,我们还将编制好的审核公式事先下发给个别具有多年决算编制工作经验的地市进行测试,以便进一步完善,为及时、准确地审核汇总全省财政总决算工作打下基础。

    二、严要求,细化审核流程。

    为保证财政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我们采取了多种审核方式,严把决算工作审核关。一是严把流程关。在2005年全省决算汇审会前,我们与预算处仔细探讨了审核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作了财政决算联审表,将整个审核程序分为7个步骤20个环节,对每个步骤都指定专人负责,分头把关,每一个环节要求在数据核对无误后都签字确认通过。二是严把政策性审核关。如是否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做到应征尽收;决算支出有无虚列,有无不合理开支,上、下年度结转的数字是否一致;签证单与决算报表中的相关数据是否一致等问题。三是严把技术性审核关。使用财政部下发的软件和我省修改后的审核公式对决算数据进行全审,重点审核表内、表间的逻辑关系是否正确,报表格式是否统一,符合要求的方可通过。

    三、重分析,提高决算工作附加值。

    财政决算资料是各级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从决算编制中发现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矛盾,从而提高预算执行水平是决算编制的更高要义。在编制2005年财政决算时,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探索增加决算工作的附加值。首先,提高决算数据的利用率。我们将所掌握的历年决算数据放在厅办公自动化服务器上,方便业务处室查询。此外,我们还将2001~2005年期间的决算数据和重要经济指标编制成《广东省财政收支资料汇编》,分总量篇、收支结构篇、区域结构篇、预算级次篇、综合资料五个部分剖析“十五”期间的决算数据,便于厅领导和各业务处室使用。其次,做好日常预算执行分析工作,为决算分析打下坚实基础。一是继续贯彻实施《预算执行分析工作方案》。业务处室通过每月在规定时间内,结合分管业务的政策因素对预算执行月报进行分析,真正参与到预算执行分析工作中,形成了预算管理与预算执行分析的良性互动;二是继续贯彻财税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与其他经济部门探讨经济、财政发展实际情况,对全省及省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研究,为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提供有高度、有深度、有价值的分析材料。

    四、共努力,夯实决算工作基础。财政总决算的编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是各项财政管理基础工作的最终体现。2005年我省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能取得较好的成绩得益于以下几项基础工作的开展。 一是信息化建设。主要是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及试点单位网上申报接口子系统的整合工作。系统整合后,实现了预算指标控制用款单位网上请款和预算单位每月网上对帐,有效避免了因错用科目年底对帐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现象,为准确编制财政总决算工作奠定了较坚实的基础。二是夯实预算会计基础工作。我处会计组通过牵头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国库资金对账管理内部操作规程》(粤财办〔2005〕24号)等文件以及与省预算会计研究会联合举办全省财政总预算会计培训班,明确规定了各项资金的对账依据等事项,有效地提高了各市总预算会计的业务水平,为决算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利保障。

    财政决算编审工作历时长、任务重、时间紧、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需要相关单位、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正是由于所有参与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同志们的高度责任感和“勇当排头兵”的精神,我省决算编审任务才能按时按质地完成,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将在新的一年中开拓创新,扎实进取地开展工作,争取更上一层楼!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