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再接再厉 更上层楼 进一步提高决算工作水平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我省2004年度地方财政总决算报表编报工作在财政部地方财政总决算工作评比中荣获三等奖,评比得分96分位于全国第四名(并列)。这是执行组在2002年底正式接手全省决算编报工作以来,首次在财政部进行的全国财政总决算工作评比中获奖,从评比得分的排名情况看,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厅领导对此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极大的鼓励。执行组在决算编报工作中的主要体会是:

    一、领导重视,准备充分,做到一个“早”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做好2004年决算编审工作,执行组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做到“早思考、早动手”,争取时间上的主动。一是对决算编报的具体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归纳,并记录在《广东省财政厅国库处业务工作流程》中,使其成为决算编报工作的指导手册。二是参照财政部关于决算评比方面的规定,编制了《广东省地方财政总决算评比办法》,对决算编报工作作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这样不但充分调动了各市决算编审人员的积极性,更大大降低了地市在技术上出现差错的概率。三是主动向领导汇报,对于一些较难协调的问题及时商请处领导出面协调解决。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领导成为做好2004年全省地方财政决算的首要前提。

  二、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强化一个“细”字

      在财政部召开2004年全国地方财政决算工作会议后,执行组迅速组织召开了全省的财政总决算工作会议,力求尽快将财政部地方财政决算工作会议的精神落实到位。一是针对近几年来各地国库部门相继成立,负责财政总决算编报工作的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情况,执行组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在决算布置会上对2004年财政总决算报表,特别是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详细讲解。二是对各市提出的问题,尽快研究协调予以解决。全省决算工作会后,执行组指定专人为各地财政部门解答财政总决算编审过程中的各项疑难;对各地决算编审工作中遇到的特殊问题,及时请示财政部,并与相关部门协商后给予答复。同时,将各地财政部门在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中提出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进行汇总整理,以公告的方式放在网上供各地查询,使各地对类似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三是针对2004年财政总决算报表体系有较大变动,报表内容涉及到多个业务处(室)的特点以及历年决算编审工作中容易出现衔接方面的“症结点”,专门召集相关业务处(室)召开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协调会,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通过精心组织和各级财政部门层层落实,使我省2004年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三、严把财政决算审核关,落实一个“精”字

    为保证财政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我们采取了多种审核方式,严把决算工作审核关。一是严把流程关。在2004年全省决算汇审会前,执行组与本处会计组、预算处仔细探讨了审核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作了财政决算联审表,将整个审核程序分为7个步骤20个环节,对每个步骤都指定专人负责,分头把关,数据无误后对每一个环节签字确认通过。在会审过程中,对区县和市级单位在决算中出现的错误及导致错误发生的原因进行详细的记录,既有利于对决算工作进行总结,尽可能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的错误,也为决算评比打下基础,以保证评比工作的公平和公正。二是严把政策性审核关。决算汇审时,执行组从有关业务部门抽调了专门人员,对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政策性审核。如是否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做到应收尽收;决算支出有无虚列,有无不合理开支,上、下年度结转的数字是否一致等问题。三是严把技术性审核关。使用财政部下发的软件对决算数据进行全审,重点审核表内、表间的逻辑关系是否正确,报表格式是否统一,符合要求的方可通过。

    四、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吃苦耐劳,突出一个“合”字。

    财政决算编审工作历时长、任务重、时间紧,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需要相关单位、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编审2004年财政决算工作中,各级财政部门参与决算编审的同志都能任劳任怨,紧密团结,以工作为先,以集体为重,在决算编制的几个月里,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就在全省总决算汇审的两个晚上,与会同志基本上都是工作到深夜,加班加点核对数据,修改报表,严把数据质量关;为保证在财政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决算,预算处的同志积极配合,连夜整理出省与市结算项目核增核减及批复表提供给国库处,用于决算编报工作;在结算事项基本确定后有限的一周里,执行组的同志几乎天天加班到凌晨甚至通宵……正因为他们的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才保证了决算编审工作能按时按质地完成。

  五、提高决算分析水平,充分提高决算数据利用率,力求一个“促”字。

    为使决算分析更加深入、透彻,执行组一是狠抓日常执行分析工作。根据省政府领导的指示和省财税部门工作联席会议的要求,在厅党组领导下,我厅于2004年5月实施了《深化预算执行分析工作改革方案》,执行组作为该方案的主要牵头和实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与省发改委、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宏观经济部门保持联系,力求预算执行分析和经济形势紧密联系,以促进决算分析水平的提高。二是虚心学习,加强调研,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在2004年决算工作开始前,就积极和财政部的同志联系、探讨如何入手进一步提高决算分析水平,并按部里的建议认真学习先进省市的经验。 为了及时把握经济热点,难点,执行组与科研所的同志赴江、浙、沪、鲁等省(市)进行经济财税形势调研,为进一步充实决算分析内容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三是在财政决算编审完成后,执行组将财政决算报表发送到审计厅等省直相关部门,实现数据的共享。此外,还按业务处(室)和其他单位的要求提供部分决算资料及数据,作为决策的依据,大大提高了决算数据利用率。正是通过日常工作的积累,将决算分析与经济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分析水平上实现了较大的突破,促进了决算水平的全面提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有辛勤的汗水,也有收获的喜悦。成绩已是过去,执行组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以“勇当排头兵”的精神来激励和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