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规范统发工资业务 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国库支付中心资金支付部自今年7月底全面接管省级统发工资业务以来,认真贯彻厅、处领导的指示,坚持以“安全、高效”为宗旨,在厅信息中心等支持下,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规范了省级统发工资业务,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顺利将省级统发工资业务省财政端设备移回我厅。为解决我厅与省建行统发工资业务审核上的“缺位”和“越位”问题,以便分清各自的责任,根据蓝厅的指示,9月底,经与省建行协商,我们将省级统发工资业务省财政端设备移回我厅。10月和11月的统发工资数据已顺利在我厅导入省财政端系统并进行了审核处理。

    二是及时制定《省级统发工资财政直接支付内部操作规程》。为明确各方责任,保障每月统发工资按时拨付和会计核算的准确无误,经与各业务处和处(中心)其他组商讨后,我们及时制定了《省级统发工资财政直接支付内部操作规程》,以规范省级统发工资的业务操作。

    三是适时清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的统发工资单位编码。近期,我们对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统发工资单位编码信息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将检查出来的差异与省人事厅及我厅有关业务处进行了核对,及时处理了差异,理顺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的统发单位编码信息。

    四是认真清理统发工资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接管了省级统发工资业务后,发现省级统发工资过渡户和省建行的网点还滞留了一些未支付出去的财政性资金。经认真清理核查,已查明其主要是个人退税款和未缴出去的个人养老保险款,拟在近期与省建行对清账后出具处理建议。

    五是积极配合省建行测试新版统发工资软件,争取早日上线。新版的统发工资软件较之旧版软件,安全性和操作性都更强。目前,新版的统发工资软件已基本开发完毕,省建行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测试,我们也积极配合省建行开展测试工作,除认真学习使用新版软件外,还投入适当的人力参与测试,争取让新版软件早日上线,从而提高统发工资业务的安全性。

    六是认真协调处理统发工资软件和个税申报软件的差异。省地税为实现向全省个税纳税人员开具完税凭证的承诺,从今年起推行明细报税软件。用明细报税软件计算的税款与工资统发软件计算的税款存在一些差异,为维护工资统发软件的准确性,我们积极与省人事厅和省地税沟通协调,及时反映,以便处理这些差异。

(资金支付部彭琳供稿)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