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坚持自查自纠保资金安全不断改进会计核算基础工作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根据《广东省财政厅2003年内部监督检查方案》和其他相关规定,国库处(支付中心)会计组把自查自纠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制度贯彻执行,定期对照《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有关操作规程等法规制度对各项会计核算工作积极进行自查。2005年上半年,会计组按照处里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并较好地完成了其岗位职责。现将会计组有关自查情况报告如下,便于各位同事学习了解。

    一、准确、及时地完成资金拨付

    会计组严格执行《广东省省级财政资金拨付管理暂行办法》及其补充规定,较好完成资金拨付任务,截至6月30日总预算会计共拨付款项3131笔(包括转账通知单和预算外资金拨款),未出现差错。但在支付凭证管理、拨款印鉴管理、拨款系统功能等方面还有待改进:

    1、加强由于打印作废的空白支付凭证的管理,堵塞票据管理上的漏洞,严把资金支付关;

    2、认真做好支付凭证拨款印鉴的复查,即在支付凭证加盖印鉴后交换给人民银行前检查所盖印鉴是否符合标准,对印鉴不清晰的支付凭证要作必要的处理,争取一次过关,以实现资金的及时拨付;

    3、进一步完善5.0版本指标拨款管理系统的功能,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减少对账工作的难度。

    4、完善预算外资金拨付程序,如今后办理教育收费返拨时(不含委托代理行直接返拨的50%部分),正研究参照正常拨款方式由学校填制请拨单的可行性,以提供准确的拨款信息。同时,及时改进预算外拨款系统存在的一些缺陷,按照预算外资金管理的要求不断完善专户管理系统的核算和服务功能,以进一步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

    二、认真、高效地完成会计核算工作

    会计组严格执行《会计法》和《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较好地完成总预算会计核算的日常工作。

    1、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认真、规范、准确地填制会计记账凭证;按照“真实、准确、及时、全面”的要求,高质量地完成省级财政预算收支旬(月)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准备金情况表、财政资金银行存款情况表以及2004年度财政总决算报表的编报工作。

    2、为了加强对财政国库资金管理,有效防范资金风险,按照处领导指示精神,会计组制定了《广东省省级财政国库资金对账管理内部操作规程》,并以粤财办〔2005〕24号文印发给各处室执行,进一步规范了厅内部各相关处室(含预算处、分管支出的业务处和国库处执行组)与国库处(会计组)、国库支付中心之间的账务核对和账务调整。通过上半年的对账工作,发现仍存在对账结果反馈严重逾期,记账口径差异造成对账困难,拨款-账务处理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等问题有待解决。

    3、严格按照财政部的《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会计核算制度》及我厅的《广东省财政厅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试行办法》等文件规定,规范省级财政专户建账工作,认真办理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的会计核算工作。并通过厅内部网向有关业务处室开放财政专户查询子系统,争取及时更新,实时全面反馈专户资金的管理情况。同时,从资金核算及管理的角度,积极配合厅综合处做好非税收入系统开发及试行工作,提出相关建议,确保账务核算的准确

    三、自查工作取得的实效

    通过实行自查自纠,会计组全体人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改进了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提高了思想政治认识和工作效率。通过严格执行组内定期学习制度和自查自纠,组内人员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保持了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真正做到依法理财,为民理财。

    2、促进了会计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通过严格执行《广东省省级财政国库资金对账管理内部操作规程》等相关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确保了资金拨付、会计核算的准确、及时。

    3、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和会计电算化等手段,逐步简化日常会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争取实现科学理财、高效理财。

    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计组将继续坚持贯彻执行自查自纠制度,不断探索创新,以求改进和完善不足之处,提高工作效率,一如既往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会计组康颖朝供稿)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