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继续完善系统整合工作,不断提升国库管理信息化水平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今年以来,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的安排,我处(中心)信息部在2004年厅预算指标系统与国库支付系统整合的基础上,在厅“金财办”组织下,继续努力推进系统整合,现将此项工作的有关情况简要说明如下,以便各组及时掌握情况,更好地协助配合信息部完成这项工作。

    一、前一阶段系统整合工作进展情况

    1、 3月份,与中心各组共同整理了政府采购业务财政零余额账户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后国库支付系统新增功能的需求并提交给金财办进行开发。4月份,信息部对国库支付系统的政府采购模块进行测试和完善,并与受理部共同起草了《关于省级政府采购资金国库集中支付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粤财库[2005]11号),为政府采购业务在5月1日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进行国库集中支付提供了系统保证。

    2、 4月份,与会计组、会计部共同整理国库支付系统对账功能的初步需求(包括支付中心与用款单位的对账、支付中心与代理银行的对账、支付中心与国库处会计组的对账等)。7月份,信息部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国库资金对账管理内部操作规程>的通知》(粤财办[2005]24号)的要求补充了支付中心与业务处室对账的内容,并于7月19日将总需求正式提交给金财办,由金财办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交付各开发公司开发。目前,各公司正在根据需求开发。

    3、 6月份,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信息部提出了完善政府采购申请和基建资金申请的冲销需求。8月份,信息部以函件的形式要求金财办敦促开发公司尽快完成开发。目前该需求正在抓紧开发中。

    4、 6月份,与会计组共同整理了国库支付系统银行账户管理模块的需求。6月中旬,金财办、国库处和预算处会同有关业务处召开了系统整合协调会,信息部根据会议结果对原需求进行补充,于6月30日正式将需求提交给金财办,由金财办分别交付各开发公司开发。

    5、 7月份,与支付部在征求厅各业务处室意见后,共同整理了基建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后国库支付系统新增功能的需求。8月份,信息部正式将国库支付系统基建部分的功能需求提交给金财办,由金财办分别交付各开发公司开发。目前,信息部正对该部分功能进行测试。

    6、 7月份,厅金财办初步确定由广东省数字认证中心与目前各开发公司共同开发国库支付系统的数字安全认证(CA)版本,信息部整理了对国库支付系统进行数字安全认证改造的开发需求,并于8月上旬将其提交给厅金财办。9月,信息部对开发完成的新版系统进行了测试,由于测试结果未能达到要求,目前开发公司正对系统进行优化。

    二、下一阶段系统整合的工作安排

    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信息部于9月21日与金财办和开发公司进行了协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初定如下:

    1、 9月22日至10月中旬完成国库支付系统基建资金集中支付模块的测试。

    2、 9月22日至10月21日,宏升公司负责完成对账功能模块中单位手工对账模块(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各预算单位之间的对账部分)和各代理银行数据传输模块的数据库设计,并提供与各代理银行相关的技术文档给北京兴财公司。兴财公司参考广东宏升公司提供的对帐部分的数据库设计等技术文档,完成对帐部分的数据库设计和程序开发。对账模块的测试将于10月下旬进行。

    3、 9月22日至10月21日,兴财公司与华青公司共同解决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指标管理系统之间关于正常计划、调整计划、政府采购申请(集中支付方式)、基建资金申请(集中支付方式)等撤审和退回的接口问题,并完成相关程序的开发。该功能的测试将于10月下旬完成。

    4、 10月中旬完成对国库支付系统数字安全认证版本的性能优化,并由国库支付中心信息部负责测试。信息部将重新整理单位网上申报子系统关于用户权限维护的需求,于10月下旬提交给开发公司,该需求要求在年底前完成开发。

    5、 由金财办负责敦促华青公司于10月31日前完成银行账户管理模块的开发,并交由信息部、会计组测试。(参与人员:华青公司开发人员,金财办,国库支付中心信息部,国库处会计组。)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