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建设国库资金安全保障体系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根据厅纪检组《关于开展2005年我厅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国库处(支付中心)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在制定本部门的学习计划,明确各项学习任务和学习时间,组织大家认真进行集体学习和自学的基础上,8月11日,组织全体人员对《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通过讨论,大家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加深了理解,提高了认识。

    一、深刻领会了两个《纲要》的重要历史意义。两个《纲要》的出台,凸现了反腐倡廉这一主题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体现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围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反腐倡廉工作已经形成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二、深刻理解了国库改革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财政部门作为公共资金的管理者,是落实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一环,对财政资金运行的监督,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围绕建立公共财政体系这一思路,财政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力图用改革和发展的精神去解决腐败问题,其中,国库集中收付改革作为公共财政支出改革的核心和基石,从根本上规范了财政资金收支方式,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提高财政资金运行透明度、强化预算执行、规范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的重要措施。

    三、深刻认识了廉政建设对于国库部门的重要意义。国库处(支付中心)肩负着财政资金拨付的重要任务,同时大部分人员是新同志,工作经验不足,因此,强化廉政意识,建立惩防体系对于我们这个部门至关重要。

    1、加强学习是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一是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理解领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政策规定,做到懂法、知法,依法理财。孙琪同志谈到:“我们作为刚刚参加公务员队伍的青年人,应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参加党的各项思想教育活动,既学习正面的先进事迹,汲取抵制腐败的经验,又要了解反面教材,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杨瑞同志表示:“作为刚参加工作的新人,应该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了解熟悉本职工作规范,确保工作质量。”

    2、建立健全的制度是反腐倡廉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康颖朝同志谈到:“好的制度能使坏人干不了坏事,坏的制度却会让好人也会干坏事。”李晓彬同志谈到:“人是有私欲的,如果制度的漏洞非常多,让人可以轻易地获取不正当利益,那这样的制度就是一个鼓励‘恶’的制度;好的制度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墙,会使人无处下手,‘不能贪’,这样要比实现‘不愿贪’更现实。”大家认为,国库处(支付中心)已经基本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按政策、制度、规程办事,加强工作中的纪律性是保证制度措施发挥作用的关键。

    3、加强监督是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一方面,国库处(支付中心)要自觉接受各有关部门、预算单位监督,与各部门合作建立财政资金支出的监控体系,通过多渠道监督,加强对自身的约束和管理;另一方面,国库改革本身也为财政资金监督提供了有效手段。李晓彬同志谈到:“现在我省人大工作中的一个亮点——对预算执行的实施监督,是依托于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上的,其中,预算执行的数据直接来源于国库支付系统。”胡焱鑫同志谈到:“省级会计核算集中监管工作的开展,将为深化财政资金运行监督提供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撑。”

    最后,结合大家的讨论,戴运龙处长补充强调了两点要求:第一,建立惩防体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工作,无论从工作性质还是自身发展需要来看,都与在座每一个人员息息相关,大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时刻谨记党纪国法的要求,切实防止思想上麻痹大意,发生不该发生的“29岁”现象。第二, 作为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无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在将业务学习作为立身之本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澄清思想认识,明确人生方向,端正自身行为,为正确做好本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