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财税体制改革

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本网
各市、县(区)、自治县财政局:

    省财政厅于7月28日在佛山市召开了全省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会议,蓝佛安副厅长在会上对县级国库改革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现将蓝佛安副厅长在全省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各市的贯彻落实情况请以《______市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2)的格式于10月30日前书面报给省财政厅(国库处)。

    联系人及电话:殷昌福 020-83170590,传真:020-83170283。

    附件:1、认清形式  振奋精神  打一场国库改革的攻坚战——蓝佛安副厅长在2005年全省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二○○五年八月十日
 

 

认清形势 振奋精神
打一场国库改革的攻坚战


蓝佛安副厅长
2005年7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我省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这次会议直接开到县级,一是我省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进展顺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现已进入全面推进县级改革的攻坚阶段;二是希望县级财政部门以这次全省县级国库改革动员会为契机,树立信心,鼓足干劲,积极推动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下面,结合这次会议议题,我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必要性的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财政体制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特别是从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发生了重大变化,实行了中央和地方分税制财政体制;同时对工商税制进行了重大调整,建立了以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流转税为主体、各类所得税并重的新型工商税制。回顾过去财税改革历程,以往进行的改革,主要是围绕收入分配关系和收入分配体制进行调整和完善,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力度和步伐相对滞后。在财政国库管理方面,财政资金缴拨方式长期实行由征收部门和预算单位分散、多重设置资金账户为基础进行分级分散收付,存在严重的银行账户多、资金拨付环节多的问题,各部门、单位大量占压财政资金,“雁过拔毛”、“水到田头干”现象非常普遍,不仅导致财政资金收缴和支付效率低下,而且滋生出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存在诸多弊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职能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现行财政支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近几年,我国在公共支出管理方面陆续进行了一些重大改革,包括“收支两条线”、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公共财政体制改革。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财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通过学习借鉴国外在预算执行和国库管理制度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发现许多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从国际通行做法看,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具备以下三个特征:一是实行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所有财政资金的收入和支出都在国库单一账户内运作,政府收支可以实现一本账管理。这项制度起源于英国,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二是实行国库集中收付,财政资金通过国库单一账户,收入按照规定的程序直接缴入国库,支出按照规定的支付方式和程序直接支付到供应商和最终用款单位。三是有专门的国库执行机构,确保财政资金按照安全、高效原则运作,有效控制财政收支现金流量。


    从公共财政改革的发展要求看,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贯穿于预算执行的全过程,是建立和健全公共财政框架体系的基础和核心内容,它对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等其他各项公共财政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和取得实质性成效,具有决定性的、基础性的作用。如果把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比作一条龙,那么部门预算就是龙头,政府采购就是龙身,国库集中支付就是龙尾,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整个公共支出改革体系中处于基础核心的地位。同时,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制度上防范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我省2005年建立的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由财政部门牵头进行的工作有8个方面,财政要配合做好的工作有18个方面,说明财政资金管理日益成为源头上治理腐败、提高政务公开、透明运作的重要制度保障。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在要求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时就说,这是“最终规范政府资金收付的最彻底、最完善、最可靠的模式”。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也讲,这是对老百姓的“德政”,共产党的执政为民,这就是具体行动。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十分重视,明文要求各地在“十五”期间全面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并将加大对各地改革情况的督办力度。


    二、我省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于2001年7月率先从中央单位开始,自上而下进行改革,目前这项改革已在全国范围内进入全面推行阶段。按照财政部肖捷副部长在今年6月份全国财政国库工作会议上的说法,我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经过了五年的改革和不断深化,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辉煌的成绩。我省的改革从2003年1月正式全面启动,历经两年多的改革实践,目前正朝着既定的改革目标积极稳步地向前推进,尤其是在省、市两级,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基本确立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财政财务管理中的基础地位。


    一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已在省市两级全面推行,并逐步向县级纵深推进。按照国务院同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和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到2004年底,我省已顺利完成省政府要求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年度工作任务,实现了两大阶段性目标:一是省级103个部门全部纳入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二是21个地级以上市均在本级开展了试点工作。到今年7月1日,省级又新增加了119个预算单位纳入改革范围,至此省级先后将288个预算单位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同时,全省有20个县区先后也开展了改革试点,改革正在向县级纵深推进。2005年1-6月,全省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的有1,882个部门共3,491个基层预算单位,通过零余额账户国库集中支付资金达152.5亿元。


    二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体系逐渐完善。省本级已逐步形成了一套覆盖面广、操作性强、内容较为完善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体系。各地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也都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规范的改革方案和相关管理制度办法,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改革的顺利实施。


    三是国库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业务流程趋向合理和方便操作。在国库机构建设上,目前省、市两级都成立了财政国库管理和执行机构,全省有101个县、区财政局成立了国库股,占全省县区数的八成多,61个县、区财政局成立了国库支付中心,占全省县区数的一半。为适应改革的发展要求,提高工作效率,省财政厅自国库支付中心成立以来,就一直与国库处合并在一块,实行“两个牌子,一套人马”运作。同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在业务流程上也进行了整合和优化,简化了工作程序,加强了服务功能,使单位用款更加便捷。各地在改革过程中也都参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做法,比较注重相关机构、业务职能的整合工作,在国库管理和支付执行机构设置上大都实行合署办公、领导兼任模式,这对确保国库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工作效率非常有利。


    四是强化了国库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在国库支付系统建设上,省财政厅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预算指标管理系统整合在一起,开创性地实现了从预算指标、用款计划到资金支付整个过程按照“指标控制计划、计划控制支付”这一“指标流控制资金流”的自动监控机制,大大提高了国库集中支付信息化程度和效率。各地在推进改革试点过程中,基本上都建立起了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并根据自身管理需要不断进行修改完善,有效促进了财政国库改革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成效显著。


    我省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经过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财政、人行国库系统从事国库改革第一线的同志的辛勤劳动和共同努力,使得我省财政国库改革工作在较短时间内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得到了财政部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财政部于去年11月份在广东召开了国库改革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回顾我省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历程,这项改革在强化预算约束、增加预算执行的透明度以及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它也给财政资金管理、预算执行和理财观念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一是建立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使财政资金运行有了新机制。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建立,从账户管理和收付方式上,改变了过去由单位分散、多重设置银行账户和资金层层收付占压的状况,并以新的管理机制为基础,对财政预算执行全过程基本形成事前、事中和事后相结合的监控机制。


    二是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使政府对财政宏观调控有了新手段。实行新的资金收付制度,未支付到最终收款人或用款单位的资金余额都由财政部门掌握并保留在国库单一账户中,财政库款相应增加,财政调度资金的能力明显提高,为财政宏观调控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手段。


    三是财政国库改革要求严格按照规范方式和程序用款,使财政理财有了新观念。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依据预算、计划用款,库款结存也有了相应的利息计付办法,这些措施的实行,促使财政部门加强了对国库资金的管理意识,要求财政资金筹措讲成本,收支运作讲效率,资金使用讲效益。


    四是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有了新提高。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和规范了预算约束,逐步转变了以往“轻管理”的传统财务管理观念,财务管理水平比以往有了明显提高。


    (三)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已为我省县级全面推行各项公共财政改革积累了经验。
过去几年,我省各级财政部门为建立科学先进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勇于开拓创新,在改革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1、把握主动,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各项公共支出改革整体推进,各职能部门和预算单位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改革。近几年来,我省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人大、纪检部门的支持下,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统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标准、支出绩效评价等一系列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中央和财政部的肯定,为我省国库改革直接营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外部环境。


    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作为对政府收支行为的规范,涉及到传统理财观念和管理方式的转变,部门利益的调整,甚至将触及一些深层次矛盾,改革的难度和阻力将会很大。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创造性的工作,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一是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取得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及时帮助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这是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二是把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作为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争取纪检监察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共同推动改革;三是通过宣传和正确引导,加强服务,取得单位的协调配合,积极参与改革;四是充分借助广东历来在财政规范管理上累积的内外部环境优势,趁势强化制度创新,大力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2、明确方向,制定科学合理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体系和配套措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作为预算管理范畴的一项制度创新,作为市场经济国家普遍实行的先进管理制度,技术性、系统性、创新性很强,我省各地财政部门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一是建立一整套系统科学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体系。各地在充分理解把握改革原则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改革方案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如省级根据自身业务管理需要,简化了用款计划、政府采购、其他直接支付等业务办理流程;中山市设计开发了具有“两票合一”功能的财政授权支付票据;江门市新会区在当地没有金库的条件下,将清算库设在财政,由代理银行直接与财政清算,解决了国库集中支付的清算机构问题;惠州市利用现代化的银行结算工具,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中增加了公务卡的内容,减少了现金的使用。


    二是建设一支团结、活力、进取的国库队伍。与改革前相比,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了预算执行,要求提供的预算执行信息更加全面、及时、准确,这对财政国库部门来说工作量将呈几何级数增长,因此,组建专门的国库管理和支付机构是顺利推进改革的组织保障。在国库队伍的人员配置上,绝大多数地区都能够严格按照公务员用人标准,面向社会招考,公开择优录取,并通过强化内部制度建设、学习培训等方式,培养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省财政厅国库处(国库支付中心)党支部还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2004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


    三是建立一个功能强大的国库支付信息系统。网络信息系统是推进财政国库改革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也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作为一种先进财政管理方式的具体体现。各级财政部门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都将系统建设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省财政厅通过对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进行优化整合,现已顺利实现所有省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单位通过网络申报、审批和下达用款计划以及办理政府采购直接支付和其他直接支付申请。刘昆厅长在省级支付系统整合工作汇报中批示:“这是一项可喜的成绩,不仅是国库支付工作的突破,也是我厅信息工作的突破。请代向参加这项工作的所有同志致谢。下一步要抓好与税务、国库联网工作,会计集中监管联网工作,从而形成一个具有我省特色的信息网络,为财税工作服务。”同时,我省的系统整合工作在全国而言,也是属于创新和前列。2005年,财政部正式将系统整合工作列入信息系统建设重点。


    从各地系统建设情况看,江门、广州根据自身业务管理需要,开发了较为完善的国库管理信息系统;深圳市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上步伐大、速度快,开发了涵盖财政信息网络、支付网络、清算网络的“高速路网”,在国库支付系统中增加了银行卡、备用金、代扣代缴等多项功能,基本实现了改革业务办理的网络化与无纸化。


    四是建立一套规范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政策性强,技术性和操作性要求高,工作涉及使用财政资金的各个单位和各个环节。随着财政资金支付的相对集中,改革后资金支付安全风险也相应地集中到财政部门。因此,建立起规范有效的监管机制是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的生命线。各级财政部门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制定出规范的业务办理程序,明确审核流程,严格岗位责任,做到层层把关,使得各个工作环节互相监控。在审核支付依据时,要坚持按照在预算指标、项目进度的严格控制下拨付财政资金的原则不动摇。在沟通协作方面,要加强同代理银行、人民银行、试点单位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发现监管薄弱环节,消除可能出现的资金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账工作,通过会计核算信息的严格比对强化事后监督,及时发现和查找问题。


    3、强化服务意识,创新财政管理观念,体现新时期财政管理工作者的优良作风。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必须具备高素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善于按照改革目标的要求,实事求是地解决遇到的问题。同时,要注重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按照方便预算单位用款的要求,改进操作流程,完善操作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为预算单位提供便捷、周到、高效的服务。在“以服务促改革”的指导思想下,建立服务承诺机制,及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改变以往财政工作“轻服务”的观念。


    三、结合实际,全面推进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全国财政国库工作会议要求,2005年,我省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重头戏就是推进县级国库改革,这也是确保落实国务院关于“十五”期间全面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决定的重要内容。从当前全国和全省的改革形势看,全面推行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已经成为我省国库改革的攻坚阶段,它是确保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成为我省县级财政财务管理中的基础地位的关键,是确保当前各项公共支出改革整体推进取得实效的关键,也是我省进一步巩固财政改革成果和全面推进国库改革的关键。因此,大家务必对县级的改革形势要有一个清醒认识,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打好一场国库改革攻坚战。


    (一)摒弃错误认识,认清有利条件,积极做好改革准备工作。


    据统计,至2005年6月底,我省大部分县区都成立了财政国库机构和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但是,在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上,全省只有博罗县和16个市辖区的近1500个预算单位开展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当年实现国库集中支付金额为36.27亿元;海丰、陆河和惠州市惠城区今年7月1日也开始了试点。可见,到目前为止我省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整体推进的步伐仍然比较慢,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错误认识。


    一是认为国库改革不必要。主要是对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缺乏全面了解和认识,认为县级财政是“吃饭型财政”,县级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已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剩下寥寥无几的财政资金已没有必要大动干戈去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或是不积极、不主动推行改革,或是根本没有将国库改革工作纳入财政工作的中心任务,对国库改革的发展形势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财政财务和管理上的现实意义认识不够到位。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不在于钱多钱少的问题,关键是要形成一种新型的、科学的财政国库管理机制。


    二是缺乏改革信心,有畏难情绪。认为国库改革会给财政部门增加工作量,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也加大,更重要的是不敢捅破预算单位长期以来形成的既得利益这个“马蜂窝”。在这种观念的驱使下,造成县级国库改革顾虑重重,改革信心不足,畏难情绪重,怕得罪人。


    三是过于强调眼前困难。珠江三角洲和比较富裕的县区,基本上能够按照既定的改革目标来推进国库改革工作。但对于其他财政比较困难的县区,它们对国库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较低,强调国库改革工作存在的眼前困难过多,缺乏改革的内在动力和组织领导,因而不能积极宣传和推动改革。


    与其他内地省份相比,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市场要素比较健全,市场观念和改革创新意识已深入人心,加上近几年我省在公共支出领域推行的各项改革,特别是省级和地市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这些都为我省全面推进县级国库改革以及继续保持这项改革在全国的“排头兵”地位,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和借鉴依据。因此,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充分认清当前县级国库改革的有利条件: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在今年初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地方要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中纪委、省纪委在今年的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在县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省委最近在《广东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粤发〔2005〕7号)中也明确提出各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要求等等。这些都为我省县级国库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推进县级国库改革。财政部门作为推动国库改革的具体执行部门,肩负重任,一定要积极地、主动地去干。


    二是全国全省改革已形成不可逆转趋势。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已在中央单位全面铺开,我省的改革虽然实施时间不长,但进展顺利,特别是省市两级的改革成效显著。省本级所有部门在2004年就已经全面推行了改革,各地改革也在不断地深化和扩大,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江门、中山、惠州、佛山等市的改革力度很大,有的已在市本级预算单位中全面推行,有的已在本市所辖各县区中全面推行。当前,这项改革正在向县区级稳步纵深推进。


    三是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改革模式在县级的主导地位已经确立。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打破了传统的资金收付方式,并以其科学的、先进的、不可替代的制度模式,经过循序渐进、逐步深化和完善,基本确立了国库集中收付方式在财政财务管理中的主导地位。这为全面推进县级改革奠定和夯实了稳固的现实基础。现在,我省各县的财力基础普遍比较薄弱,省在促进经济发展和山区解困的问题上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如产业转移、发展民营经济、实行激励型财政机制、对困难的乡镇村进行专项补助等。各县在依靠省的扶持,大力发展自有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要强化公共财政支出理念,做到“增收”、“节支”并重,通过做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这一规范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全面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


    (二)紧紧围绕县级国库改革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省财政厅对如何推进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非常重视,花了很大的精力。国库处专门组织了有关人员和部分县财政局的同志组成调研小组,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分别到粤东、湖北等地就县级国库改革的情况和主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经过三个多月的研究讨论和反复酝酿,以及召开部分市县座谈会征求意见,省财政厅最近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各市、县(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粤财库[2005]23号),并抄送当地人民政府。召开这次全省会议而且直接开到县级,主要目的和内容之一就是要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在《实施意见》中,我们充分考虑了县级国库改革的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县级财力比较薄弱、预算层次单一,在机构设置、人员力量、国库集中支付方式等方面,县级与省、市一级都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县级国库改革不能照搬省、市的模式。我们认为县级改革既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为前提,按照中央《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推进改革,又要照顾好各地实际情况,在具体操作上充分考虑简便性和实效性,并体现出以下特点:


    1、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由于我省县级各地经济、财政发展水平不均衡,改革的创新意识和财力保障等地区间的实际情况差异较大,在县级国库改革工作上,需要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做好分类指导,扎实推进,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2005年,条件成熟、准备充分的县(市)、区应积极开始试点;2006年,珠江三角洲和经济比较发达的县(市)、区要全面推行改革试点,其他县区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开展试点;2007年,全省所有县(市)、区都要在本级预算单位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基本建立起操作规范、运行良好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体系。


    2、整合机构职能,简化工作流程。县级推进国库改革工作,同样必须设立专门的财政国库管理和支付执行机构,才能确保做好国库管理与改革各项工作。在机构建设上,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应依照财政部门干部管理办法,在人员配置上要严把人员素质“入门关”。考虑到县级预算单位级次少、资金规模不大和人员编制紧张等情况,国库支付中心在具体业务和管理上,应遵循财政国库“一盘棋”的全局观念,即国库支付中心与国库股(科)应整合在一起,实行合署办公,以便于统筹有限资源,有利于合理确定和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3、实行以财政直接支付为主的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在具体操作上,为确保财政资金支付安全,县级国库集中支付应尽量以财政直接支付方式为主,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为辅。而且明确财政直接支付方式既包括通过在代理银行开设的财政零余额账户实现直接支付,又包括通过国库单一账户(即国库存款户)或财政专户直接将款项支付到最终收款人的形式。如对统发工资支出、政府采购支出和其他大额项目支出,可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或国库单一账户(或财政专户)实行财政直接支付。对预算单位小额零星支出(包括现金支出),确需通过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支付的,则实行财政授权支付方式。


    4、建设具有实效的国库集中支付网络系统。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赖于信息网络系统为支撑,通过建立财政、预算单位、代理银行之间的电子化网络操作,实现预算单位指标查询、用款计划申请下达、资金支付等整个过程的信息资源共享,从而方便单位用款,提高资金支付执行效率。有条件的县可以建立较完善的网络信息系统。但对一些县域不大、财政资金规模小、预算单位人员素质和信息化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以及财政授权支付业务量小的县,财政部门应研究探索设置办公服务窗口,集中办理预算单位的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简化网络系统建设,减少改革成本。


    考虑到县级信息技术力量、财力状况等客观因素,省财政厅决定统一组织开发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并无偿配备各地使用。但在统一软件系统投入使用前,各地要按照国库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不得以软件系统为由影响改革进程。


    5、妥善处理资金清算中的一些问题。国库改革要求代理银行必须保证预算单位在正常工作时间内财政资金的及时支付。但由于代理银行与人民银行之间尚不可能实现全天候实时清算,因而代理银行在超过清算时间支付的财政资金,将会给代理银行造成垫付利息支出等问题。为妥善解决好代理银行的一些利益问题,县级在推行改革中可考虑采取以下补充办法:一是由财政部门报经本级政府同意,明确从财政存款利息收入中优先安排支付代理银行有关利息、费用支出和其他财政国库改革经费。二是研究采取一些过渡性补偿措施,如财政部门在代理银行开设备付金账户,每天保持一定的金额,对代理银行当日垫付而来不及清算的资金,先从备付金账户清算,次日再从人行国库单一账户将资金归垫回备付金账户。三是为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可统一要求预算单位经批准保留的基本存款账户和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开设在同一家代理银行。


    四、全面推进县级改革的几点要求


    为全面推进县级国库改革,省财政厅制定了县级改革《实施意见》,提出了县级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改革的主要内容和配套措施。今后各地要紧紧围绕《实施意见》,抓好县级国库改革的具体落实。对下一步如何全面推进县级国库改革工作,在这里我提几点要求:


    (一)积极向主管领导汇报,落实好改革领导机制。


    会议结束后,大家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及时向局党组汇报,并积极主动地创造有利时机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清楚,争取党委、政府和县领导对财政国库改革工作的大力支持。这是改革顺利实施的关键。


    一是要汇报清楚改革的必然趋势和改革效果。改革实施几年来,各地政府总体上对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认识和了解都在不断加深。大家回去后要将这次会议的新精神、新任务向领导详细汇报,要汇报清楚全面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必然趋势和改革效果。要进一步明确,全面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适应公共财政发展需要,建立新型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目前全国、全省改革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攻坚阶段,不能再犹豫观望,拖全国、全省的后腿,早晚都要改革,早改革工作主动,晚改革工作被动。这里所说的改革效果,既包括财务管理的效果,即规范和加强了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也包括财政资金管理的效果,即财政资金全部集中在国库。


    二是要汇报清楚中央和省对推进这项改革的要求。包括目标要求和近期要求两个方面。目标要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已经明确要在“十五”期间全面推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并逐步建立完善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近期要求是,中央和省对于各级在改革实施时间上的具体要求。


    三是要汇报清楚当前各级实施改革的进展情况,已经有多少部门、多大的资金范围实施了改革;要汇报清楚本地区财政国库改革进展情况,整体改革工作在全省改革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并找出差距及原因所在。工作已经开展起来的地方,要抓紧做好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改革的工作;工作还相对滞后的地方,要抓紧把工作开展起来,要及时跟上全省改革步伐和进程,积极争取先进,不应自甘落后,更不要影响全省改革的进程。


    (二)要清理和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改变现行多头、分散设置财政性资金银行账户的做法,逐步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因此,作为县级国库改革的基础工作,首先要对内部各类财政性资金账户进行清理撤并,将账户统一归口国库部门管理,实现财政性资金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分账核算,实现财政部门“一本账”统管。其次要制定本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进行清理和规范,严格银行账户管理。


    (三)要加强改革业务培训。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项制度性的创新,是一项新生事物,改革的政策性和技术性要求很强、内容很丰富。各地要把培训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促使财政内部各部门、各预算单位全面了解改革的大背景、改革的必要性和改革的主要内容,以及熟练掌握改革的具体操作流程,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


    (四)市要加强对所属县区改革工作的指导。省财政厅对推动和指导各市县国库改革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各市级财政部门也要积极引导和督促所属县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从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和技术等方面,支持和帮助县区大力推进国库改革,切实解决其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这方面,有不少地市都做得比较好,各地间要加强经验交流,共同推进县级国库改革工作。


    (五)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财政资金将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直接支付到商品或劳务供应商手上。因此,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必须加强风险防范意识,要严格审核用款申请和收款人账户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通过设计严谨的国库集中支付的业务流程、全面的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防范国库集中支付潜在风险。


    同志们,经过三年的改革,新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框架已基本确定,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我国现代国库管理制度,是我们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现正在处于完成任务的攻坚阶段。改革较早的地方,要善于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将改革继续推向深入;改革进展相对较慢的地方,要加快改革步伐,争取赶上全省的步伐。希望大家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同心协力,为我省建立现代国库管理制度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