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0年全国两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0年全国两会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戴运龙:战“疫”扶贫勇担当 深化改革促发展

2020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采购报.jpg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有困难,更有信心,这是两会传递的鲜明信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

  放眼南粤大地,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广东省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那么,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广东财政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的?作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政府采购,又是如何发力的?两会期间,《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夺取“疫”战胜利  彰显财政担当

  庚子新春,一场疫情,影响国计民生,也搅动经济格局。面对疫情考验,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和流动人口第一大省的广东,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形成了抗击疫情、服务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展现着上下一心齐战“疫”的广东财政担当和作为。

  “春节,本应万家团圆。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因抗击疫情需要,财政厅各个处室同志春节期间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全厅上下凝聚起勠力同心、共抗疫情的强大力量,通过各种方式汇聚战‘疫’力量,形成凝聚抗疫‘一股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半天内就将5亿元物资储备资金全部拨付到采购单位。”戴运龙表示。

  疫情发生后,广东财政人迅速行动,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一级响应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从“增、减(免)、补、保、简”五方面出实招,确保疫情防控资金支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在抗击疫情中,广东省财政厅强化“财”为“政”服务的理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财政保障工作。即:增加财政资金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给予补助补贴、兜牢“三保”底线、简化程序建立“绿色通道”。截至5月20日,全省各级财政共落实疫情防控资金160多亿元,为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了有力支持。

  疫情“大考”之下,彰显了广东政采人的勇于担当。全省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及时开启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建立进口通关“绿色通道”。完善疫情防控物资境外采购快速协调机制,支持加大防疫物资境外采购力度。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资金拨付,及早发挥资金效益。疫情期间,通过采购便利化实现采购规模约4400万元。

  提供坚实保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大考”并未结束,考题仍在不断变化。2020年即将过半,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声催人。

  “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脱贫攻坚兑现承诺难度加大。经过多年努力,广东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剩余任务依然艰巨。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后返贫,如何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等工作还需加强。”谈到脱贫攻坚,戴运龙表示,广东财政近年来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自2016年以来,广东累计投入超千亿元资金,用于省内各项脱贫攻坚及援助对口扶贫协作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在推进脱贫攻坚方面,2016年-2020年,广东共安排投入各项脱贫攻坚专项资金超过800亿元,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低保兜底等各项扶贫政策,切实保障全省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同时,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紧密围绕促进减贫的目标,因地制宜确定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在财政资金坚实保障基础上,截至2019年,广东省累计脱贫人口16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54%降至0.1%以下,94%的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全省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6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

  为避免形式主义和数字脱贫,广东省财政厅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全力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简便实用、实时同步的动态监控体系,实现对扶贫资金和项目全面、真实、准确的动态监管。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将42项中央及48项省级资金共1310亿元纳入动态监控范围。全面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建立了扶贫资金“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管理机制,健全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同时,加大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力度,多次组织对省级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并同步开展资金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资金进度“双监控”,确保财政扶贫资金精准高效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广东政采人也在积极行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进一步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广东省财政厅将依托电子化采购平台搭建扶贫(农业)馆,在落实国家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下,组织鼓励和引导引导预算单位通过扶贫(农业)馆在线购买农副产品,支持广东省内贫困村及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的农副产品销售,通过消费扶贫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

  发挥政府采购功能  助力开创新局面

  疫情防控,广东稳扎稳打、慎终如始;经济发展,广东措施明确、抢占先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广东财政干部职工将继续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履行财政部门担当、贡献财政力量。

  “2020年,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金保障‘两手抓、两促进’的同时,针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财政运行‘紧平衡’的态势,政府采购也要充分发挥政策功能,为推动新时代广东经济发展助力。”谈起政府采购工作,戴运龙表示,广东在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在“数字政府”建设指引下,进一步推动政府采购与电子化的融合。一是建设了“四位一体”的政府采购电子化执行交易平台,省市县区全部基于同一平台进行交易,过程透明,标准统一。截至目前,平台交易总金额超过250亿。二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扶持中小微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目前广东省政府采购电子化执行平台有超过90%的供应商是小微供应商。下一步,将立足更高起点和标准,按照“全程电子化、监管智能化、交易便利化”的建设思路,充分运用“制度+科技”手段,建设一个全新的“智慧政采平台”,实现政府采购“业务一体化、建管一盘棋、数据一朵云、全省一张网”的总体目标,让采购更简单、过程更透明、监管更有力。

  为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广东省积极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线上”融资业务,实现“不见面”办理,创新政府采购金融服务。目前,省级、广州、珠海、东莞已正式上线,疫情期间累计对企业的贷款发放超过3000万元。下一步将推动构建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广东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采购意向公开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广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从7月1日起,在省教育厅、省高院等4个省直部门以及广州市、深圳市和东莞市等3个地市开展采购意向公开试点。2021年1月1日起实现全省各级预算单位采购意向全公开。

  公开透明是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的重要原则。广东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今年4月,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省级137个一级预算单位及20个地级以上市财政部门2019年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开展评估。省财政厅将认真总结评估结果,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信息发布机制,努力提升广东省政府采购透明度。

  “全面小康即将如期实现,百年梦想即将成为现实。站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性关口,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行动才更有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履行好职责,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贡献政府采购力量。”戴运龙坦言,结合国家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广东省财政厅将具体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政府采购工作:一是赋予采购人更多的采购自主权及采购管理责任,推动采购权责对等机制,实现政府采购管理从“注重程序控制”转为“强调结果满意”。二是加强信息技术支撑,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依托“数字广东”和“数字财政”,打造新的政府采购智慧监管平台。三是突出运用市场竞争机制,减少政府干预和管控,实现政府采购活动从“有限”竞争转为“充分”竞争。四是突出政府采购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政府采购宏观调控职能作用,实现政府采购从“单纯节支反腐”转为“加强政策导向”。五是优化政府采购监管方式,强化采购源头预算管理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实现政府采购监管从“管程序”转为“管责任”。

  披荆斩棘复兴路,凝心聚力再出发。“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应对风险挑战。乘着‘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东风,广东财政人要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戴运龙表示,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大局大势,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充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财政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为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本报记者 袁瑞娟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