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0年全国两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0年全国两会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为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作出财政努力和贡献

2020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疫情突发,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下一阶段,广东财政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的部署要求,全力为推进‘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做好各项财政保障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级财政部门强化‘财’为‘政’服务的理念,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财政保障工作,确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截至5月20日,全省各级财政共落实疫情防控资金160多亿元,为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了有力支持。” 戴运龙介绍说,广东财政部门突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助力疫情防控攻坚。紧急启动省财政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强调“疫情不过节”,把应急保障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优化精简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将防控资金拨付到卫健部门、疾控部门、各医院及各地市,重点支持有关部门做好医药物资采购储备调拨和资金保障。同时,加强统筹谋划,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广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在加快恢复,显示出巨大韧性和向好势头。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省税收收入降幅比3月当月收窄了15.7个百分点,年初以来收入降幅逐月扩大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基本恢复正常,企业总体复工率达87%、复产率达98.7%。

  “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与提质增效并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了这一点。”戴运龙表示,广东财政部门将积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做到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缓则缓。通过减免、缓缴税费(含社保费)等措施,预计今年将为全省企业减负超2500亿元。二是全力支持“六稳”“六保”保障任务。1—4月,全省民生类支出完成3788.8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2%,有力保障了基本民生。三是用足用好新增债券资金,加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使用进度,有力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

  “在收入来源匮乏的情况下,做好财政支出工作,必须要从优化资金配置和结构、提高使用效益上做文章。”戴运龙说,近年来广东财政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腾挪出更多资金用于支持重大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建设以及保障改善民生。2019年,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三公”经费下降10.7%,省级财政落实“1+1+9”工作部署的重点支出占总支出比重超过8成。今年将进一步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保障重点、改善民生,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一方面,共克时艰过“紧日子”。在对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全口径进一步压减、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行政经费较上年下降23%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另一方面,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从之前的“早点花”向现在“看着花”转变,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民生底线。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财政厅牢固树立‘走在前列’意识,坚持‘谋统推干’工作方法,统筹全省财政管理‘一盘棋’,打出财政改革发展‘组合拳’,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财政‘成绩单’”。戴运龙告诉记者,近年来,广东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省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地方财政管理工作考核走在全国前列,首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当前财政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单靠老办法、老思路、老制度就会举步维艰,必须抓住机遇改革创新,通过创新思路、推动改革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进财政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戴运龙说,以打造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为目标,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以理顺权责关系为内容,加快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目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为核心,防范化解地方财政风险隐患等。

  具体而言,首先,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目标要求,坚持科学发展,举债同偿债能力相匹配,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成为全国债务风险水平最安全地区之一;高效规范组织专项债券发行,多措并举推动支出使用。其次,通过健全预决算公开联动、检查、考核、沟通协调机制,破解财政信息公开统一难、内容规范难、责任落实难、口径理解难等“四难”;狠抓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在预算执行“放管服”、优化简化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开展“服务式”抓支出督促。最后,把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构建多制度联动分级管理、多维度绩效指标体系、多特色并行管理模式、多功能线上操作系统的“四多”路径,助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记者】齐小乎【编辑】周凝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