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 图片轮播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党的二十大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政在行动 > 财政动态 > 图片轮播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肩负重要使命。“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做好新征程中财政服务保障大局工作。”日前,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说。

  他表示,广东财政将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展现财政担当、作出财政贡献。

图片

(本文转自2022年11月29日《南方日报》第A03版)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南方日报:省财政厅将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戴运龙:党的二十大主题突出、举旗定向,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标志着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日益走向成熟,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大步走向复兴,伟大光荣的中国人民坚定走向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十分深远的历史性影响。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

  广东财政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抓好落实,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梳理财政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不断谱写财政服务保障大局的新篇章。

  全力服务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 统筹财力支持制造业当家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省财政厅将如何集中财力办大事,助力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

  戴运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引领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广东紧紧围绕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以新发展格局增强新动能,以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广东财政部门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统筹一切可以统筹的资源,聚焦战略方向优化财政政策,聚焦战略任务安排财政资金,实实在在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力服务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省委、省政府结合广东实际,响亮地提出了“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的工作要求。财政部门将全力支持制造业当家,做到“三个聚焦”:聚焦财政支持制造业技术创新,推动掌握“当家”技术本领;聚焦优化财政支持政策,扩大制造业投资,做大做强“当家”产业;聚焦产业有序梯度转移,打造高水平制造业发展平台,推动形成“当家”的区域产业布局。通过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统筹资金保障,全面提升广东“制造业当家”的本领和优势。

  二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继续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项目建设,支持广东种业振兴行动,落实种粮农民补贴政策,进一步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三是统筹财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把“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建设,持续深化粤港澳三地财税制度衔接,抓好各项税收政策及早出台及落地实施。健全全域统筹与差异化支持的转移支付政策,注重引导各类资金向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倾斜支持,出台产业有序转移财政支持方案,推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发展。

  四是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粤贸全国”,推动对接国内市场,支持落实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支持开展“粤贸全球”,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支持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和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试点平台,促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保证支出“只增不减”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省财政厅将如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戴运龙: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以来,广东财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超七成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发挥好财政在民生工作中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重要作用,实现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图片

  广东财政超七成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图为潮州饶平县第二水厂工作人员进行水质监测。(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目标,以落实省“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为抓手,持续保证全省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的调节力度,系统支持民生事业发展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全力保障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等,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二是持续有力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三是努力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推动建立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四是坚持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支持省级高水平疾控中心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推动更多财政领域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广东财政如何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健全现代预算制度?

  戴运龙:改革是推动各项工作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泉。近年来,我们围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在全国率先推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探索广东特色直达资金管理模式,推动全省财政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财政资金使用综合效益得到显著提高。

  同时,我们也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瓶颈难题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数字财政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路径、新办法,以改革破难题,以改革促发展。广东财政管理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县级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也获得全国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这为我们推动建立健全现代财税体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扬改革精神,坚持刀刃向内,从管财理财关键环节入手,主动研究推动更多财政领域的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我们将加快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建立以项目为重点的预算管理模式,编早编细编实年初预算,将省级预算年初到位率提高到90%,加快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支出范围和标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还将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进一步优化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落实老区苏区、民族地区、生态保护区转移支付政策,健全县级财力保障长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财力差距,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水平。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