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权威预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权威预言

经济稳中求进,省财政厅厅长解读“钱袋子”如何护航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本网

  “去年我省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可概括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成果来之不易。面向2022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财政运行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列席今年广东省人大会议的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做客南方会客厅时说。

  戴运龙表示,今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按增长5%安排,同时将加强财政保障落实“1+1+9”工作部署,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基本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上只增不减,以财政工作“四个稳”“四个进”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9.1%

  腾出更多资金保民生促发展

  南方+: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1%,比2020年的增长2.1%有了很大提升。这是否说明我省财政形势持续向好?

  戴运龙:回顾过去一年的财政工作,我最深的感受是“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

  财政收支“数据好看”,但“困难不少”。仅就数据而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1万亿元,增幅9.1%,确实来之不易。但这主要是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低基数上实现的恢复性增长。如果用两年平均来计算,年均增长5.6%,实际增加的财力有限。我们要保持积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搞急转弯,保持适度支出强度,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对此,全省财政部门迎难而上、难中求成,大力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去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400亿元,实打实地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二是用好管好新增政府债券,去年中央下达我省新增债券额度4139亿元,我们把八成以上债券资金投入“两新一重”建设与补短板领域,成为稳投资的压舱石。

  三是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去年我省下达直达资金1425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3.1万家,受益群众达2.1亿人次。

  四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省级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预算10%以上,腾出更多资金保民生促发展。

  总体上看,全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民生保障支出和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只增不减,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明显,隐性债务风险全面化解,圆满完成了预算执行各项任务。

  南方+:去年广东财政完成了两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实现数字财政系统全省全面上线。您刚才也提到隐性债务风险全面化解,广东如何做到的?

  戴运龙: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中央选取北京、上海和广东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财政部的指导下,我们按照“先易后难、多措并举、一债一策、从严从实”的方针,科学精准、分区分批清理隐性债务。

  截至去年底,全省存量隐性债务基本实现清零,今年还要完成扫尾工作并正式宣布完成清零。隐性债务清零对树立正确政绩观、减轻基层政府负担、促进政府治理效能提升、助力营商环境优化,都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收支“紧平衡”更突出

  “四稳”“四进”发挥作用

  南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一大背景下,今年广东财政面临的形势如何?

  戴运龙:2022年财政运行形势依然严峻,我省财政收支“紧平衡”态势更加突出。从财政收入看,面临新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不确定性影响,加上中央将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财政收入增长将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按增长5%安排,既可以更好巩固减税降费成果,又确保全省有足够财力落实“六稳”“六保”等任务。

  从财政支出看,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二年,各市县党政班子基本完成了换届,大家都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增长3%安排,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并在执行中加快支出进度。

  南方+:稳字当头,广东是经济财政大省,在全国大局中地位重要。广东财政如何在稳住经济基本盘中担当作为?

  戴运龙:稳是基础、是大局。广东财政部门将自觉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确保财政工作实现“四个稳”。

  一是财政收入运行保持“稳”。我们将提高收入组织管理水平,积极盘活政府资源资产,不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财政支出强度保持“稳”。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政府债券额度支持,谋划好重点项目,做到开工建设一批、储备一批,拉动有效投资。另一方面,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支持科技攻关、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

  三是财政风险防控保持“稳”。牢牢守住财政可持续的基本原则,确保政府债务、基层“三保”等方面不出现任何问题,高度警惕和防范各类风险向财政转移集聚。

  四是财经秩序执行保持“稳”。我们将把抓好财政法律法规的执行摆在突出位置,坚决维护财经秩序,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南方+:我们将如何“稳中求进”?

  戴运龙:稳中求进是工作总基调。经济要实现稳中求进,财政工作决不能无所作为。我们将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财政政策,努力以财政工作的“四个进”,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实施新的减税降费体现“进”。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决策部署,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二是加大力度下沉财力体现“进”。今年省对下转移支付将保持“只增不减”,占总支出比重达到70%,进一步增强欠发达地区的财力保障,而且会更加关注重点县区和基层。

  三是长期坚持过紧日子体现“进”。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省级部门行政经费下降6.4%,“三公”经费下降5%,腾出资金来保民生促发展。同时,充分利用预算绩效管理的成果,遏制大手大脚花钱的行为,推动科学谋事、精准投入。

  四是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体现“进”。针对当前严峻的收支形势,我们将以改革争主动破难题,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改革,助推政府治理效能提升。

  更大力度助企纾困

  安排642亿元保障十件民生实事

  南方+:近期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座谈会强调,推动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今年省财政在助企纾困方面会有哪些新动作?

  戴运龙:预算报告在征求省人大代表意见时,不少代表都反映当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困境。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是今年财政重点工作之一。接下来,我们将研究制定一揽子助企纾困的财政支持政策,打好组合拳,与企业共渡难关。

  一是助力降成本,实施更大力度的组合式减税降费。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企业,减税力度空前。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扩大就业政策。

  二是助力拓市场,研究出台实施援企助企系列政策。精准帮扶制造业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我们还将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小额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帮助企业获得更多订单。

  三是助力促融资,支持优化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通过完善政策性担保、融资风险补偿、普惠金融奖补等政策,促进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如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延期至2023年,引导地方将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降低至1.5%乃至更低水平。

  四是助力提质量,支持梯度培育企业发展。加大“小升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力度,通过奖补等方式促进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同时,进一步推广“粤财扶助”惠企利民服务平台,方便市场主体快捷申报惠企补贴。

  南方+:广东从2011年开始每年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今年的民生实事有哪些亮点?

  戴运龙:“十件民生实事”是广东民生建设的一个金字招牌。11年来,全省财政通过选取一件件民生实事用心办理,实现小切口推动民生大变化大改善。

  今年,我们用心选取了咱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全省安排642亿元,其中省级安排241亿元予以保障。这里我简要介绍几件社会公众关注、比较有代表性的实事。

  第一件,为支持“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我们将“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纳入民生实事,推动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切实支持“双减”后加强素质教育。

  第二件,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从秋季学期开始,对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14周岁以下女生实施免费接种计划,辅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配套政策措施,将为提升我省女性健康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还有一件是加强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交通安全问题。去年初,我省部署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并列入省委、省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

  针对我省治超站场、执法监测点等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省财政将安排4.19亿元,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快建设治超电子抓拍、安全路口、平安村口、超载卸货站场等设施。计划年内建设72个、228条车道超限车辆电子抓拍监控点,完成116个治超卸货站场建设,实现县级全覆盖,这将对非法超限超载行为形成有力震慑,让群众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