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媒体报道

政府“账本”透明度排行榜出炉:广东公开度排第一

2021年12月30日 来源:央广网

  哪些地方政府花钱最透明?今天(30日)下午最新出炉的“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给出答案。从财政部发布的排行榜来看,广东和陕西连续两年分别稳坐第一和第二的位置,吉林和江西则连续两年排在榜单末尾。专家观点指出,“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是强化预算管理的重要抓手,将推动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

  2021年5月到8月,财政部组织对2019、2020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这份“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就是本轮专项检查的一份“体检报告”。

  2019年度,预决算公开完成度较好的前三是:广东、陕西、河北;2020年度,广东、陕西继续稳坐前二的位置,湖南跃升为第三。与此同时,吉林和江西连续两年分别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

2019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

2020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解读,“地方财政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是根据各地公开内容的规范性、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来排名的,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没有直接相关性,而是和各地对预决算公开的重视程度有关。

  “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市场化、法治化完善,排名第一。但西部的陕西连续两年排名第二、中部的湖南连续两年排名前五,远超经济发达的江苏、浙江的排名,也领先深圳。这说明,在地方预决算公开度问题上,经济发达程度并非唯一的决定因素,即使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只要对预决算公开问题足够重视、并且深入推进,同样大有可为。”白彦锋说。

  就预决算公开的具体问题而言,部分地方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个别部门没有公开预决算,两个年度没有公开预决算的部门共有8家;再比如,公开内容不完整不细化不准确,关键信息“一带而过”;还比如,公开内容可读性不够,有的部门对专业名词缺乏解释或解释比较简单,难以满足公众需要。

  有专家观点指出,预决算公开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很多时候,县级、市级政府的预决算公开水平与省级政府的预决算公开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

  从整体来看,预决算公开管理水平在近年来还是取得不小进步——2015年度,没有公开预决算的地方各级部门是9.3万家,之后连年大幅下降,2018年度以来连续三年都是个位数;部分地区还制定了统一公开模板,针对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政府债务、政府采购、扶贫资金等内容规范表述格式,增强可读性和不同地区之间的可比性。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认为,预决算公开是持续打造“阳光财政”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公众掌握和监督政府的履职情况。

  “从一方面来说,财政资金主要来自税收,具体钱花到哪里、是否按照人大批准的计划去花,保障公众在这一块的知情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现。从另一方面来说,政府的核心职责是依法行政,在依法行政的过程中,财政资源的投入是很重要的,所以预决算公开构成了监督政府依法履职的一个重要前提。”赵鹏说。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