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秒懂财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秒懂财政

秒懂财政|是什么让广东政府的钱袋子装上了“千里眼”?

2022年01月18日 来源:南方+

  随着数字化发展,我们个人小小的钱袋子已经数字化,带来了很多便利。那么,政府的钱袋子如果也一起数字化会有怎样的改变?它能让我们看得到财政的每一分钱花在哪,把有限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得更好。

  广东说干就干,依托“数字政府”平台,在2021年5月全省上线数字财政系统,首次实现中央、省、市、县、乡五级财政大贯通。财政部部长刘昆评价道,“广东数字财政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增添了信心。”

  数字财政牛在哪?

  第一,它让财政资金管理装上了“千里眼”。人在“家”中坐,全省4.4万个预算单位、约14.1万个用户每个关于财政资金的动作都能实时看见。而且它覆盖了财政“四本账”,对每一笔业务“全程可见”。不仅如此,对于全省涉及财政资金的共111万个项目,系统更是能对它们进行“生命全周期”的监控管理。2021年系统已累计支付1412万笔、4.5万亿元。

  第二,系统相当于给每一笔财政资金装上了编码和追踪器,批了多少、干了什么,一目了然,防止“跑冒滴漏”;谁在办理、办了多久,一键可查,避免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这样没人敢偷懒,财政资金直达驶上了“高速路”,而且“一竿子插到底”,高效安全地直达基层和群众。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我省共安排直达资金1425亿元,惠及群众2.15亿人次、企业3.15万家。

  第三,数字财政通过技术力量拉通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实现了“车同轨、书同文”,减少因人的水平参差而影响财政资金管理的情况,特别是推动欠发达地区财政管理跨越发展,整体提升全省财政管理水平。

  接下来,广东还将以此打造财政治理“最强大脑”,用大数据的“火眼金睛”查漏补缺、智能监测,对各部门工作能效开展“画像”,及时、全面反映财政投入对政府治理各方面作用,精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