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广东省财政收入连续31年位居全国首位

2022年01月22日 来源:广东卫视

  主播:

  2021年,广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4万亿元关口,连续第31年居全国首位。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之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容易。那对此,我们来连线本台评论员许鲁南,听听他的观察。

  评论员:

  我们都知道财政就是政府的钱袋子,而税收收入是这个钱袋子的重要来源。

  2020年广东的税收还是负增长1.8%,而2021年同比增长9.1%,从负到正,这一成绩应该说是十分难得的。

  因为我们一边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大环境,另一边又要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没有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怎么会有市场主体的税收收入呢?

  如果没有不断变厚的个人“钱袋子”,怎么能有旺盛的消费能力?怎么会有不断增多的个人所得税呢?

  全省税收收入的较高增长直接反映了广东市场经济活动仍然保持较高的活力。

  实际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2021年,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9.9%,而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0.6%,这些都充盈着政府的“钱袋子”。

  钱不好挣,所以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

  翻阅2022年的财政支出,我们看到社会民生事业仍然占较大比重。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前四大重点支出就包括了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以及城乡社区支出。

  明年还将有超20亿元投入到1000多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以及超过2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当中。

  当然了,对于产业的发展、内外贸等相关的支出超过了百亿元,这其中就涉及到了“中国芯”等卡脖子的工程和技术。

  我想,未来一段时间,政府的“钱袋子”仍然面临挑战。减收和增资,两头压力确实都不小。

  去年,全省上线了“数字财政”系统,为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建设增添了信心。

  广东正在想办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让每一笔钱都花得恰到好处。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