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财政问效 > 船说财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2广东两会专题 > 财政问效 > 船说财政

财政大力支持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撬动社会资本促发展|船说财政④“地地有产业”

2022年01月22日 来源:南方+

  今天,《船说广东》年度特别策划来到一个特别酷炫的开场地——广东(翁源)兰花研究院育苗室。只见一株株兰花苗正在透明培养器皿中茁壮成长,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之中。

  韶关翁源是中国兰花第一县,当地通过“政府+科研院所+企业”联动方式,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科研院所技术加持,更好挖掘企业的创新潜力,也更好发挥产业价值。当地有什么新成果?全省各地又是如何在财政支持下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本期《船说财政》我们来聊聊“地地有产业”。

  省财政将筹75亿元支持新一轮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政府给了我们200万元财政资金,公司按照产业园扶持资金1∶3比例投资了600万元,撬动了整个企业资金更多地投入到研发上。”广东(翁源)兰花研究院院长、广东翁山兰花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平说,“只有自主研发种苗,才能打破其他国家的垄断,有效降低成本,把兰花的价格降下来,让它更好走进千万家。”

  “另一方面,我们不断研发新品种,在增加亩产的同时提升单株价值,提高兰农的收益。”他拿起一株新品种“彩塑荷瓣”举例,“外形好、带香味,有非常好的卖点。培育出来亩产可能是老品种‘木兰’的两倍,同时市场价是老品种的2—4倍,两头都为兰农增收。”

  不仅在生产端,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也受到政策扶持和激励,成功抵御疫情等不利因素,实现更好发展。在翁源县万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打包各种兰花,装箱后送上货车,源源不断地将它们发往全国各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从原来一天300—500件的线上销售件数,到现在是每天2000—3000件;电商销售占比以前不到3%,现在已经上升到30%。这两年很多行业受到很大冲击,但我们兰花电商呈现了明显的上升态势,我觉得很欣慰。”翁源县兰花协会秘书长、公司副总经理严恋花说。

  她随后道出原因:“政府支持和财政投入帮我们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一是通过资金加持,让我们对接了更好的培训平台,有效提升技术技能;二是在运营上提供帮助,比如教我们更好运用直播等方式高效卖货;三是帮助对接一些好的销售平台,让销量实现稳步增长。”

  据介绍,我省支持新一轮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21—2023年省财政计划筹集75亿元,支持建设100个左右省级农业产业园,实现优势产业、农业县(市、区)、主要特色品种全覆盖,带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旅游业”加快乡村振兴

  在广袤的广东农村,不少地方以“农业+旅游业”加快乡村振兴。走进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干净整洁的乡道两旁鸟语花香,池塘里水清鱼畅,村民刘素艳作为村庄导游正为游客们介绍自己的家乡。

  “我以前在外面工厂上班,这几年村庄变美变整洁了,发展起旅游业,我就回来家门口做导游,既可以照顾家人又可以工作赚钱,感觉很好。接下来我们村还会陆续开发更多的景点,希望大家都来休闲旅游,我们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她说。

  东华村党总支部书记翁钟通介绍:“我们村潮汕水乡文化和红侨文化比较突出,就决定采用‘文化富农’方式,以‘农业+旅游业’为定位。我们充分挖掘当年拴船石等历史物件和文化积累,修建下南洋广场、番客码头等景点,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充分体会咱们潮汕特有的文化;还通过村企合作,在规划设计、旅游形象宣传、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由专业企业一起参与,使村庄发展更符合市场需求、更具生命力。”

  财政投入500亿元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工业方面,为支持我省创新和产业发展,广东财政设立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投入500亿元。在汕头,“百年纺织商埠”潮南区的纺织印染业曾因练江整治全线停产。随着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被列入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随着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的建成运行,当地政府、企业、协会正化外部压力为转型动力。

  “2019年1月,我们园外所有印染企业都停止生产,必须要入园。”汕头市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吴裕胜说,“目前有125家企业入园,其中32家企业上规模,规上企业2021年产值约100亿元。整个园区采用‘集中供水、印染生产、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热电联产、固废处理’六位一体的新模式,实现从生产到治污的良性循环。”

  他坦言:“财政专项投入我们园区有4亿元,加上各类资金补助超过10亿元,帮助很大,主要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入园后企业生产更规范,一方面我们统一治污降低了企业治污成本,另一方面企业单位能耗比入园前降低约20%,更生态环保的同时更好发展。”

  园区龙头企业、汕头市潮南区龙凤印染厂厂长郑玲珑表示:“我们围绕八字方针‘节能降耗、增效减排’下功夫,从设备选型、工艺优化等各方面努力提升。现在进了新园区,更要以高品质、高效率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来赢得市场。”

  【代表委员声音】

  省人大代表、梅州市五华县彩云百香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思云:

  我对财政支持我们乡镇企业发展很有感触:以前更多的是自己想办法去做运营、联系销路,现在政府更大力度投入,帮助我们发展电商,帮助农户解决产品销路的问题。还有驻镇帮镇扶村干部也对我们企业发展很关心,对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升帮助很大。广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村庄的面貌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处处都是好风光。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