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媒体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媒体报道

广东财政三个“全覆盖” 做好冬春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南方日报

  走进梅州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前来就医的患者自觉扫“粤康码”,通过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后,向玻璃单间内的医护人员描述症状、接触史等情况……利用这种“海关通关式”预检分诊模式,医院有效筛查发热患者并通过独立通道转移到发热门诊。

  “在850万元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我们进一步扩大发热门诊面积,增加诊室、留观室以及一批呼吸机、除颤仪等抢救设施设备,服务能力提升了近3倍,每天最多可服务发热患者约700人次。”该院门诊部主任刘秀云说。

  这是广东强力支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见成效的一隅。“2020年我省卫生健康支出约1771.42亿元,比2019年增长12%。”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介绍,特别是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广东各级财政2020年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02.78亿元,全力以赴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乡镇全部建有发热诊室

  2020年,省财政安排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规范化建设补助资金18.82亿元、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补助经费1.17亿元、公共卫生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5.49亿元,支持推动我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发热门诊及核酸检测能力、县级以上疾控机构核酸检测能力三个“全覆盖”,下好冬春疫情防控“先手棋”,织密我省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网。

  其中,18.82亿元的补助资金专项用于全省311家二级以上综合公立医院发热门诊和1461家发热诊室的规范化建设。去年底,全省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

  这意味着,即使在农村,群众也能在16公里半径内就近找到至少1家设有规范化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发热诊室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项目资金100%到基层县区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国家公共实验室内宽敞明亮,不久前购置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仪等崭新设备,已悉数运抵。

  “这是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实验室,较原来面积扩增超4倍,日检测能力达1万份标本,是原有水平的10倍。在大筛查时,如按1∶10混采,日检测能力可达10万人次。”该院检验科主任侯铁英说。

  据该院副院长袁向东介绍:“迅速到账的1000万元财政资金,显著加快了实验室升级建设进度。在冬春疫情防控严峻的情况下,将极大提升我省核酸检测能力。”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项目资金全部为直达资金,100%到基层县区,最快1天到账。不仅是省人民医院,省财政精准拨付1.17亿元推动二级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全省已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共663家,全省单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为145.1万份。

  县级疾控核酸检测能力全覆盖

  针对我省64个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县级疾控机构,广东以专项资金补齐短板,实现100%的县级疾控机构拥有核酸检测能力;231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站)增配肺功能仪,具备肺功能检查的硬件条件,显著提升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

  目前,广东已实现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排查“全免费”、发热门诊筛查费用“全保障”、患者救治费用“零负担”,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此外,为支持我省3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能力提升,省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助其装备更新换代等,并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配备移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有效提升国家卫生应急队伍有序有效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能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