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要闻

政府“紧日子”和群众“好日子”

2021年01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

  每年两会,“财政账本”都会成为关注焦点。

  特别是今年,面对可以预料的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管是两会代表委员还是媒体、大众,都高度关注预算安排情况,在增减之间去判断可能造成的影响。

  今年哪些项目预算有增、哪些有减?

  就最受关注的民生支出来看,预计安排1.25万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七成,教育、科技、“三农”等重点领域支出增幅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水平。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也明确表示,今年将确保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

  有“只增不减”,就有“只减不增”。目前来看,首先减的就是党政机关一般性支出,“除部门履职必要的运转性支出外,对部门预算一般性项目支出按不低于10%予以压减,严控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压减腾出资金全部统筹用于保障基层运转和民生领域等重点支出”。

  从这样的增减之间,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独有偶,2020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也能看到这样的增减和理念彰显。极其困难局面下,党政机关一般性支出合计压减125亿元,腾出资金优先保障中央和省的重大战略部署,并及时将受疫情影响难以实施的项目资金调整到急需支持的疫情防控、民生就业、援企纾困等领域。

  压力之下,政府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从而保障群众过“稳日子”“好日子”。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