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解读

广东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 好钢用在刀刃上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财政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财政收支运行实现‘两个企稳回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支出增长1%。”日前,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预计2021年全省民生支出安排1.25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七成。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广东财政的成绩显得格外耀眼。2020年初,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月增长0.2%急转直下,至2月负增长7.8%,到4月累计负增长8.5%,直到9月,收入负增长的局面才彻底扭转,全年实现收入企稳回升,增长率为2.1%。

  在艰险和挑战之中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回溯过往也难免会有感慨,但对当下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显然是如何让来之不易的财政资金发挥最佳效益,因为这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用好财政资金,首在重点突出。戴运龙透露,2021年将强化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同时确保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预计2021年全省民生支出安排1.25万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七成。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常住人口最多的省份,广东肩负着“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使命,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畅通双循环关系到广东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大局。为此而精心擘画的重大战略离不开雄厚财力的支撑。

  保民生更向来是财政“花钱”的优先方向。自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全力以赴,确保群众不因费用问题不敢就诊,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同时为低收入等困难群体兜底,显示出了巨大的制度优势。当前,尽管财政增收或许不如预期,财政的经费保障能力面临着一些挑战,但毫无疑问,在预算安排上优先保障民生支出,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仍是财政最基本的职责。以民生为先,“确保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兑现这样的承诺当然并不容易。一方面,它需要一定的财力作保障,另一方面,在政治站位和民胞物与的情怀之外,还需要对资金合理安排,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为了确保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就不能不对其他一些支出作出取舍。戴运龙表示,今年党政机关将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除部门履职必要的运转性支出外,对部门预算一般性项目支出按不低于10%予以压减,严控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在这样的表述中,用政府的“紧日子”来换群众的“好日子”的思路已经呼之欲出。

  坚持集约利用资源,节约办公经费,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和金额,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线上开的会议坚决不线下开,可办可不办的培训坚决不办……尽量压缩类似的一般性支出,习惯过“紧日子”,腾出资金统筹用于保障基层运转和民生领域,这应该是机关工作的一种常态。

  一般性支出得到压缩之后,如何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不受影响?就有必要推行绩效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确保“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即使是民生支出,也不能不讲求效益。广东每年有遴选十件民生实事的传统,启动十年来,坚持投入真金白银,取得了非常扎实的成效。其成功的奥秘在于注重了普惠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因为总是从群众最需求、最急迫的事情办起,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所以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吸取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经验,就一定能把实事办好。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