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访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2021广东两会专题 > 两会访谈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解读2021年广东省财政预算报告:民生支出1.25万亿元 确保只增不减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财政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财政收支运行实现‘两个企稳回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支出增长1%。”日前,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2021年全省民生支出安排1.25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七成。

  2020年▶▷

  再为企业和群众

  减负超3000亿元

  南方日报:2020年广东财政面临的形势如何?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戴运龙: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月增长0.2%急转直下,至2月负增长7.8%,到4月累计负增长8.5%,收入负增长的局面直到9月才彻底扭转过来,全年实现了收入企稳回升,增长2.1%很不容易。要确保将来之不易的财政资金用好,及时发挥效益,也很不容易。

  面对严峻的形势,全省财政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首先是用足用好新增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积极争取中央下达我省的新增债券361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504亿元。如,安排18.8亿元支持公立医疗机构的311个发热门诊、1461个发热诊室规范化建设,安排4亿元支持广州呼吸中心项目等。

  其次,要不折不扣地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2019年减税降费3044亿元的基础上,2020年全省再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超3000亿元,其中减免延缓社会保险费超2100亿元,实体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获益最大,小微企业减负明显。

  然后,用政府过“紧日子”保障群众过“稳日子”。省级财政在年初预算已综合压减一般性支出40亿元的基础上,年中再压减85亿元,合计压减支出125亿元,腾出资金优先保障中央和省的重大战略部署,并及时将受疫情影响难以实施的项目资金调整到急需支持的疫情防控、民生就业、援企纾困等领域。

  此外,落实中央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要求,省财政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确保中央直达资金782亿元第一时间全部直达市县、直接惠企利民,惠及全省各类市场主体7.62万家,受益群众超5000万人次。

  南方日报:2020年广东财政工作有什么特点亮点?

  戴运龙:2020年,广东财政收支运行实现“两个企稳回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支出增长1%。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实现“两个应保尽保”。一个是应急保障疫情防控做到应保尽保。全省投入302.78亿元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实现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排查“全免费”、发热门诊筛查费用“全保障”、患者救治费用“零负担”。另一个是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应保尽保。

  重点支出保障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一个是全省民生类支出合计12141亿元,约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等支出增幅高于平均水平。另一个是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和债务转贷资金达5260亿元,增长12.7%,确保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财政管理考核实现“两个历史突破”。我省首次获得财政部地方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第1名,并列入国务院激励奖励范围,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财政部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第2名,创下历史新高。

  2021年▶▷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

  预算支出比例约七成

  南方日报:2021年广东财政面临的形势有什么新变化?

  戴运龙:总体上看,2021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仍然较大。为应对收支“紧平衡”形势,全省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提高管财用财水平,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在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方面,将大力盘活各类资金资源资产,进一步拓宽财源,多渠道挖掘财政增收潜力,着力保持收入适度增长。

  在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方面,我们将加大民生保障和省对市县转移支付的力度,强化对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方面,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建立健全集中力量办大事预算安排机制。全面推进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府采购管理等改革,激发财政改革整体效应。

  南方日报:2021年预算编制有什么特点?

  戴运龙:2021年,广东财政预算编制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统筹配置使用的效益。

  我们将强化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省财政安排落实“1+1+9”工作部署相关支出5562.5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4.6%。确保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预计2021年全省民生支出安排1.25万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七成,教育、科技、“三农”等重点领域支出增幅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水平。

  今年党政机关将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除部门履职必要的运转性支出外,对部门预算一般性项目支出按不低于10%予以压减,严控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压减腾出资金全部统筹用于保障基层运转和民生领域等重点支出。

  我们还要确保支出决策科学、预算编制精准。比如扩大项目库管理范围,省级所有预算支出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所有项目入库前必经财政审核,省级专项资金累计储备项目超7000个,推动实现项目“完成一批、实施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

  落实“1+1+9”▶▷

  重点支出5562.5亿元

  占总支出的84.6%

  南方日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省财政预算如何发力?

  戴运龙:2021年,省财政将安排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的重点支出资金5562.5亿元,占总支出的84.6%。

  在支持加快“双区”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我们将争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支持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优化科研资金过境服务,推动地方债合作;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深圳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在财政领域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

  我们还将着力支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安排产业发展、内外贸等相关支出123亿元,增长15.9%,重点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等。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01亿元,增长9%,重点支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高质量推进实验室体系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等。

  在支持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方面,省财政将安排省对市县税收返还、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交通运输支出2312亿元,增长10.6%;安排农林水、自然资源等支出610亿元,增长5.1%,重点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安排节能环保和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支出182亿元,增长5.8%,重点支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等。

  此外,省财政还将支持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安排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支出1725亿元,增长4.3%;安排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等支出67亿元,增长7.9%,重点支持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宣传等;安排公共安全、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等支出347亿元,增长10.1%,重点支持做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加快社会治安防控建设等。

  南方日报:为了让代表看懂预算草案,今年的预算草案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戴运龙:我们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收集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县、省直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371条,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充分吸收到预算草案中来。同时,充分利用视频短片、解读绘本、“掌上电子账本”等新媒体工具,做到可看、可听、可点击、可触摸,让人大代表更好地审议预算。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