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资产评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资产评估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8年02月26日 来源:财政部

财党〔2018〕1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党组: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通知》(组通字〔2016〕40号)等文件有关规定,经中央组织部批复同意,财政部党组批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委员会。为进一步加强党对资产评估行业的领导,提高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水平,推进资产评估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现将《关于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关于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中共财政部党组 

  2018年2月16日

附件:

关于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进一步加强党对资产评估行业的领导,经中央组织部批复同意,财政部党组批准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现就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快速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专业作用日益突出,社会影响显著增强,党的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包括资产评估行业在内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是整个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行业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全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资产评估行业有效贯彻实施;有利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有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凝聚人心、团结群众、优化社会组织治理,确保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行业从业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行业党的建设质量,为资产评估行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发挥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工作融入资产评估行业运行和发展过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业的贯彻落实,更好地组织、引导、团结从业人员,充分发挥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资产评估行业存在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不一、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隶属形式多样、党建工作开展不均衡、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等影响和制约行业党建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行业党建工作水平。 

  3.坚持实事求是。按照党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要求,结合资产评估行业特点,探索符合行业实际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党的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4.坚持统筹推进。注重结合不同地方行业管理模式和党建模式等开展工作,统筹推进建立健全地方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逐步理顺管理体制、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等。 

  三、健全和完善资产评估行业党的组织体系 

  (一)不断完善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组织建设。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要进一步完善自身组织建设,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党的政治任务的要求,遵循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路线,不断完善和加强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的组织制度、组织机构、组织纪律和领导制度,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建立健全地方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 

  各地财政部门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地方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积极推动建立地方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地方资产评估行业都应成立党组织,可以成立独立的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也可以成立注册会计师与资产评估行业联合党组织。具体由地方财政部门党组织根据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体制和实际情况决定。成立联合行业党组织的,在职能上要体现指导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党委组成、党建工作要充分考虑资产评估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增强与资产评估行业的结合度。各地方争取在2018年8月底前完成本地行业党组织的建立工作。 

  (三)加快实现资产评估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具备条件的资产评估机构,可以成立独立的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也可与其他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联合成立党组织。暂不具备条件的,可先采取同业共建、挂靠组建等方式,组成联合党组织。共同组建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要体现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的要求。暂无党员的资产评估机构,可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服务、组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等方式开展组织活动。对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资产评估机构尚未按要求实现党组织覆盖的,可以通过发展新党员、引导机构招聘党员员工等方式,推进建立党组织。各地方争取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评估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四)尽快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与地方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的关系为工作指导关系。地方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及党员的管理由所在地党组织或所在地财政部门党组织负责。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一般要纳入地方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的统一管理,不能纳入的,党组织隶属关系由当地财政部门党组织商同级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研究确定。 

  四、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员管理和教育 

  (一)规范党员组织关系。 

  在资产评估机构从业的党员,组织关系原则上都要转入资产评估机构所在党组织。要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与从业人员转所、档案转递、人事关系转移等工作有序衔接,做到同步接转。要针对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做好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要依托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动态采集党员信息、党组织信息,力求做到本地区资产评估行业党员底数清、党员组织关系从属状况清、党组织组建情况清。 

  (二)加强党员教育培养。 

  要把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资产评估行业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党员教育与行业诚信和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把遵守党的纪律与遵守执业纪律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针对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探索建立网上党课,设立党建QQ群、微博和微信等,使党员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便利化。 

  (三)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要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注重从优秀的资产评估机构股东(合伙人)、业务骨干和青年资产评估师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工程,重点加大在没有党员或只有个别党员的资产评估机构发展党员的力度。 

  五、抓好资产评估行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一)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 

  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书记一般从内部选举产生,由管理层成员担任,“一把手”是党员的要担任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书记应参加或列席资产评估机构管理层有关会议。要注重从党员业务骨干中选拔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成员。 

  (二)加强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对地方行业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定期举办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地方行业党组织要组织开展对机构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保证每年轮训一次。 

  (三)规范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 

  要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党建工作指导员由热爱党的工作、有做好群众工作的热情和能力的党员担任,由地方行业党组织从地方资产评估协会优先选派。派出协会和行业党组织负责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具体管理,组织进行岗前培训和工作经验交流,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六、强化对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织、资产评估协会要高度重视行业党建工作,强化党建责任意识。要专题研究部署本地行业党组织建设工作,确保按期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把行业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地方行业党组织书记原则上由地方财政部门领导担任。 

  (二)建立行业党建工作协调机制。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要加强与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沟通协调,建立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与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协调机制,促进资产评估行业、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资产评估、注册会计师两个行业党建工作协调配合机制。通过采取两个行业党建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三)发挥各级行业党组织作用。 

  各级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要加强对行业党建工作的研究,探索行业党建规律,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方式。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要加强对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发现问题,掌握实情。可直接联系一批资产评估机构党组织,及时总结经验,推动行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地方行业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在开展党的重大活动、发展党员、党员管理等日常组织管理工作中,积极争取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和指导。 

  (四)重视和加强行业统战群团工作。 

  各级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精神,建立健全与行业代表人士的联系机制,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行业代表人士队伍。完善行业代表人士库,着力提升其履行社会职能、参政议政的能力。要加强对行业工青妇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使其成为推动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 

  (五)强化党建工作基础保障。 

  各级财政部门党组织要积极推动地方资产评估行业党组织根据实际需要设置相应的工作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负责行业党建工作。要在行业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开展活动等方面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各级资产评估协会要将党建经费列入工作经费予以保障。资产评估机构要按照有关规定,将党建经费纳入管理费用列支。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