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广东省省级财政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管理监督办法》政策解读

2021年04月07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相关文件: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管理监督办法》的通知

  一、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印发《广东省省级财政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管理监督办法》(以下简称《管理监督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省级财政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的管理办法》(粤财规〔2018〕1号)于2018年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三年,2021年2月28日自动废止。为规范广东省省级财政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省财政厅联合省审计厅修订完善后重新印发《管理监督办法》。

  二、《管理监督办法》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管理监督办法》制定的依据是《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号)《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审计厅关于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管理监督办法》(粤财规〔2019〕5号)等规定。

  三、《管理监督办法》制定的目标是什么?

  《管理监督办法》制定的目标是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性,提高科研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管理监督办法》的任务是什么?

  《管理监督办法》的任务是完善社科项目资金监管体系、下放人财物自主支配权以及进一步加大对科研人员的激励。

  五、直接费用的内容和管理要求有哪些变化?

  直接费用是指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与之直接相关的费用。本办法对直接费用的管理有以下变化:一是明确劳务费预算不再单设比例限制,可由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据实编制;二是明确参与项目研究并与项目承担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编制外人员的工资性支出可在劳务费中列支,如因工作性质或临时性雇佣等原因确不具备签订合同或协议条件的,也可按规定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后在劳务费中列支。

  六、间接费用的内容和管理要求有哪些变化?

  间接费用是指承担单位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发生的无法直接列支的相关费用,主要用于补偿承担单位为项目研究提供的现有仪器设备及房屋、水、电、气、暖消耗等间接成本和有关管理费用,以及激励科研及相关人员的绩效支出等。其中绩效支出纳入单位奖励性绩效单列管理,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调控基数。

  间接费用一般按照不超过项目资助总额的一定比例核定。具体比例如下:5万元及以下部分为40%;超过5万元至50万元的部分为30%;超过50万元至500万元的部分为20%;超过500万元的部分为13%。

  七、项目收入和支出预算编制有什么要求?

  收入预算按照从各种不同渠道获得的资金总额填列,包括省级财政资助的资金以及从项目承担单位和其他渠道获得的资金。

  支出预算根据项目需求,按照资金开支范围和不同资金来源编列。项目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外,其他费用可只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提供明细。合作研究资金应对合作研究单位资质及拟外拨资金进行重点说明。

  八、项目资金如何拨付?

  项目资金可依据项目立项书和项目合同按规定直接拨付到项目承担单位账户管理使用。

  九、项目直接费用如何调整?

  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直接费用中所有科目费用的调剂权均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由项目承担单位根据本单位制定的科研项目预算调整管理办法自主办理,无需再报项目主管部门审批。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