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 助力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广东在认真总结降成本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情况的基础上,近日印发实施《广东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提出合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合理降低企业人工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较大幅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等8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争取经过1-2年努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帮助企业年均减负约2000亿元,用3年左右时间使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合理下降,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企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格局。

  一是合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积极落实国家各项惠企减税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研究将新材料、关键零部件纳入首批次应用保险保费补偿机制实施范围。进一步加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力度。严格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进一步清理各类电子政务平台服务收费,查处和清理各种与行政职能挂钩且无法定依据的中介服务收费,加强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加强涉企收费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政府性基金减免政策,清查取消市县政府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全面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组织、第三方评估组织收费。

  二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完善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融通机制,降低贷款中间环节费用。切实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积极发展政策性担保机构,发挥省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作用,推动金融机构研究设立融资专项资金。积极完善商业银行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实施科技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积极稳妥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支持发起设立金融或类金融机构,引导现有中小金融机构积极拓展业务。进一步提高股权和债券等直接融资比例。积极运用政府置换债券减轻企业债务成本。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性担保和再担保机构,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和金融创新服务。

  三是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清理和废除各地自行制定的影响统一市场形成的限制性规定,取消限制民间投资进入自然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能源、交通、市政公用事业等领域的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大力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特别是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市场化改革。全面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和使用。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推广。积极推动降低服务收费标准,加强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建立政府和国有企业合理分担成本的机制,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

  四是合理降低企业人工成本。统筹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探索逐步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4%,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维持在1%,其中个人费率维持在0.2%,推进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认真落实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对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将现行最低工资标准由两年至少一调改为原则上三年至少一调。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快完善劳动力市场体系。

  五是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加快实施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市场化改革,完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并网机制。合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推进售电侧改革试点,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继续推动电力需求侧管理,进一步完善“西电东送”市场交易机制,加快实施输配电价改革。进一步完善土地供应制度,积极推进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应,灵活确定工业用地的供应方式和使用年限,鼓励以租赁方式使用土地,保障物流业用地供应,科学合理确定物流用地容积率。

  六是较大幅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大力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建设托盘共用系统,实现配送商品一贯化运输和托盘循环使用,加快物流设施设备、信息平台和服务规范标准化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进一步优化配送流程,积极探索城市末端配送模式的优化与创新,鼓励连锁商业网点参与城市物流末端配送。大力发展运输新业态,推广多式联运甩挂、企业联盟甩挂、干线运输和城市配送衔接甩挂等运输模式,推动无车承运人业务加快发展,推广多式联运,推进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支持重大物流基地、城乡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完善全省物流综合服务网络。科学规范公路收费管理,统筹推进全省各地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取消到期或其他不符合规定的公路收费项目,完善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探索高速公路建设多元化筹资模式。严格规范机场铁路港口收费,清理强制对进出港(场)企业收取的不合理费用和各地设立的不合理涉及铁路收费。

  七是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和投贷联动试点,鼓励实体经济企业将符合条件的经营性资产证券化,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科技创新企业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大力支持重点企业资金周转,防范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传导。全面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按照既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又能形成新约束机制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政策措施。注重化解企业债务链风险,发挥财务公司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的作用,加快产业链企业间资金周转,大力推动中国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在企业供应链业务上的应用。

  八是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实现内部管理升级,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智慧流通,加快推进绿色制造,大幅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实现降本增效。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应用创新,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主体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生活服务类企业自建或利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线上服务和线下体验,推动生活服务领域电子商务应用。切实加强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完善鼓励和支持企业转型和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推广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的各种技术,引导企业加强目标成本管理。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