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广东广州黄埔区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2023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不断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牢牢守住债务底线,多举措防范和化解财政债务风险,为推动黄埔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开好前门,专项债券提质增效稳大盘。2022年积极争取新增发行政府专项债145亿元,同比增长97%,债券资金财政拨付和实际使用进度达到两个“百分之百”。2023年联合发改部门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及项目业主等对标“急需、成熟、聚焦、集中”的标准,精准聚焦重点领域,申报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需求326.73亿元。目前,第一批专项债券已到位资金34.35亿元,为该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是严堵后门,隐性债务防微杜渐零新增。筑牢制度防火墙,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立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将政府债务管理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开展全区政府债务管理专题培训,增强干部风险意识,提升防范能力。落实“穿透性监管”,依托财政部全口径监测平台对区属各单位资产、债务举借、长期支出事项等情况实行定期上报、动态管理。开展年度全区政府债务管理专项督导核查工作,全面核查该区是否存在隐性债务风险隐患,切实巩固存量隐性债务“清零”成果,确保该区隐性债务“零新增”。

  三是分类施策,依法依规运用投融资模式。科学评估和控制项目财政支出责任,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规范发展。理清政府和企业职能边界,适应未来资金需求和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的需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投入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增强该区重点项目建设实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