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6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本网

(A类)

粤财人案〔2021〕281号

关正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白酒消费税从量计征折度计算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税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消费税是以特定消费品为课税对象所征收的一种税,在对货物普遍征收增值税的基础上,选择部分消费品再征收一道消费税,目的是为了调节产品结构,引导健康消费,促进节能环保,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主要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征收范围具有选择性,只选择了一部分消费品,即应税消费品征收,没有列入征税范围内的不征收。二是征税环节具有单一性,采取单环节课征制度,除特殊应税消费品外,只对应税消费品的生产、流通或消费的某一环节征收,避免重复征税。三是征收方法具有多样性,根据征税对象的不同,采用了不同的征收办法,有采用比例税率的从价定率计征办法、采用定额税率的从量定额计征办法,以及两种税率叠加实施的复合计征办法。四是税率和税额具有差别性,根据征收对象的种类、价格等设定了高低不同的档次,充分体现了国家消费政策和产业导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规定,对白酒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计征消费税,从价定率的比例税率为20%,从量定额为每500克(毫升)0.5元,统一采取20%+0.5/500克(毫升)的复合计征办法,现行政策并未区分白酒度数大小及每瓶白酒单价高低来计缴消费税。

  您提出的“一瓶3000元零售价的茅台和一瓶10元的广东米酒,同样征0.5元从量消费税,存在不合理之处,建议按国家统计口径统一以65度计算白酒产量来折算计征从量消费税”的建议,对于推动完善消费税、促进白酒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国家正在加紧推进消费税法立法,在前期征求意见阶段我们已反馈了有关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建议按白酒不同度数设定不同比例税率或取消从量定额等。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省税务局深入开展调研,继续跟进消费税法立法情况,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争取政策支持,为我省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财政厅 

2021年6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晓红,83170305)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