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人民币跨境使用热度不断提升

2023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日前发布的最新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7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上升至3.06%,为连续第六个月上升。这是有记录以来人民币第二次在单月全球支付占比中超过3%。

  受访专家表示,人民币在单月全球支付占比中超过3%,再次确认了其在全球支付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当前,我国经济逐渐恢复向好,人民币国际化正迎来更好的机遇。

  人民币国际支付越来越活跃

  根据SWIFT报告,今年7月,在主要货币的支付金额排名中,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和人民币分别以46.46%、24.42%、7.63%、3.51%和3.06%的占比位居前五位。从比例来看,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由6月的2.77%上升至7月的3.06%;从金额来看,与6月相比,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减少了6.13%,但也应注意到,同期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减少了14.91%。

  受访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支付越来越活跃、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得益于多方面因素的推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告诉记者,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总体呈现长期提升态势、地域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与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也和全球经济趋缓和美元流动性紧缩紧密相关。“美联储大幅加息,以及将俄罗斯排除在全球金融体系之外,加速了一些国家对美元霸权发起新的挑战,不少经济体将目光投向了人民币。”高凌云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能够稳步推进,究其原因,一是我国经济稳步发展对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提供支撑。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与此相适应,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推进。二是近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大起大落,带来严重的负面外溢效应,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去美元化”行动,寻求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三是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重要进展,有助于扩大人民币结算的空间。此外,我国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改善跨境支付,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注入新动力。

  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利好频传。在能源领域,我国完成了首单液化天然气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外汇储备领域,人民币超越欧元成为巴西第二大外汇储备货币;债务领域,阿根廷首次使用人民币偿付到期外债;金融市场领域,我国扩大了跨境投资者使用人民币购买境内证券的渠道……

  “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支付货币等功能正不断增强,不仅增强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流动性和可兑换性,也提高了其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和吸引力。”刘英说。

  进入有序发展阶段

  “十四五”规划提出“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从“稳慎推进”到“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从探索和积累经验的初步阶段,步入制度设计与行动的有序发展阶段。

  受访专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和世界经济都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刘英告诉记者,从国内方面看,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促进我国的跨境贸易活动和投融资发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可以降低我国汇兑风险和汇兑损失,有助于平衡国际收支。人民币作为世界货币,还可以获得铸币税收入。从国际方面看,当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的占比越来越高,但国际货币体系仍以美元为主导。多国提高人民币在贸易、国际收支等领域的结算,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降低全球金融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全球支付领域的活跃度不断提升以外,人民币资产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也在稳步提升。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以及存款等金融资产余额合计约10万亿元。

  在全球经济复苏相对乏力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断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在COFER中占比为2.58%,位居全球第五位。此外,人民币债券也相继纳入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等主流国际指数,这对推进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起到了积极作用。

  刘英告诉记者,人民币金融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幅提升,一方面,得益于我国金融全面对外开放,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打开了窗口和路径。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吸引了境外持有人增持人民币。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我国经济增长的红利正在吸引各国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刘英认为,伴随下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健复苏,全球投资者仍将持续增持人民币资产。

  记者注意到,在全球化进程推进中,人民币国际化成就也愈发显著。作为投融资货币,截至2022年底,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资产的余额为9.6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1.2倍。作为交易货币,去年4月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市场的占比提高到7%,成为全球第五大交易货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有80多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跃升为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

  仍任重道远

  虽然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中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建立一个成熟、开放的全球性资本市场非一日之功,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仍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SWIFT数据显示,从国际支付份额来看,目前,人民币的占比还是非常小的,尤其是相对于美元、欧元国际支付份额,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高凌云说。

  究其原因,高凌云告诉记者,美元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支付、结算、储备和计价货币具有强大的惯性和优势,人民币要想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份额和影响力,还面临较多挑战。

  刘英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全面国际化仍存在一些障碍,例如,美国近年来对我国实施遏制打压政策,冲击投资者对我国金融体系的信心,人民币国际化面临较大的外部风险管控挑战。此外,我国资本项目下尚不能完全自由兑换,限制了人民币定价货币功能和融资货币功能,也影响了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

  虽然目前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较多困难,但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高凌云认为,国内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向好,人民币稳步推进国际化,未来其在国际支付、投资、储备中的作用将不断增强。

  刘英表示,在持续推动经济与金融改革、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和使用便利化、大力提升在国际货币金融事务方面的话语权等因素推动下,人民币的跨境支付、投融资、储备和计价等国际货币的功能将全面增强,人民币国际地位也将随之迎来更大提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