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外汇市场稳定基础进一步巩固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财政部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份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2023年8月,银行结汇1933亿美元,售汇2036亿美元,逆差103亿美元,逆差环比收窄30%,企业等主体结售汇交易保持理性,我国境内外汇市场预期保持总体稳定。

  银行结售汇分为银行自身和银行代客两项,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是主要项。8月份,银行代客结汇1898亿美元,售汇1959亿美元,逆差61亿美元,其中,经常项目顺差70亿美元,较前值顺差4.68亿美元大幅回升;资本与金融账户逆差131.59亿美元,较前值逆差63亿美元进一步扩大。经常项目中,货物贸易顺差256.36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36.02亿美元,收益与经常转移项逆差49.89亿美元。资本与金融项目中,直接投资逆差39.02亿美元,证券投资逆差58.72亿美元。货物贸易顺差较上月扩大,贡献了全部顺差额,服务贸易逆差、直接投资逆差、证券投资逆差均较上月扩大。

  外汇收支中,跨境资金流动保持活跃,但呈现净流出格局。8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入5600亿美元,对外付款6043亿美元,逆差444亿美元,较前值逆差115亿美元进一步扩大。

  银行代客涉外收支中,8月份经常账户由上月逆差61亿美元转为顺差36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09亿美元,顺差较上月扩大,体现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韧性,货物贸易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基本盘作用;服务逆差118亿美元,逆差较上月扩大,反映出跨境出行需求进一步恢复。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489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逆差168亿美元,证券投资逆差294亿美元,逆差额均较上月大幅扩大。8月份,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倒挂态势,并一度高达180个基点,为2007年初以来最大值。中美利差扩大给资本和金融账户带来较大压力,股票、债券北上资金流出规模扩大。

  受美元指数走强、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等因素影响,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但结汇率上升显示出汇率对国际收支的自动调节作用得以发挥。反映结汇意愿的结汇率(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72%,较1至7月的月均水平提升5个百分点,为2022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反映购汇意愿的售汇率(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71%,较1至7月的月均水平上升2个百分点。扣除远期合约在8月份的履约额,实际结汇率、售汇率分别为59%、64%,也均较前值回升明显。

  结汇率大增的同时,售汇率也出现上升,这或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有一定分歧。实际上,汇率浮动涉及多个国家、多种货币,因此,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能更全面地反映货币价值的变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7月下旬以来,尽管全球外汇市场波动较大,人民币汇率指数仍呈现上涨趋势,这得益于国内经济稳步回升向好,对非美元货币保持了相对强势。另外,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紧缩货币政策接近尾声,有关外溢影响将总体弱化。

  9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措施不断加码,抑制人民币汇率单边贬值预期。

  从根本上看,一国汇率由经济基本面决定。从边际变化看,8月份国民经济加快恢复,生产供给稳中有升,市场需求逐步改善,扩大高水平开放和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持续显效。随着国内稳经济、稳预期政策陆续出台落地,宏观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进”的势能正在积聚,国内经济有望持续回升向好,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巩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