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释放外汇流动性 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2023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据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网站9月1日消息,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自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目前的6%下调至4%。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通过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能够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也会直接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从而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操作为今年以来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首次下调,上一次下调还是2022年9月15日。受访专家表示,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释放更多的外币供给,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选择在这个时点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受多重因素驱动。一方面,近期人民币有所贬值。8月以来,受国内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偏弱,以及美元反弹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并且在岸人民币汇率与中间价利差有所扩大。另一方面,近日多家银行调降存款及房贷利率,央行在此时合理调节市场外汇流动性,能够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央行近日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进入5月,内外因素交织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一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反复,年初本已减弱的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抬头,对美元走高形成支撑。二是美国债务上限、地缘政治风险等推升市场避险情绪,助推美元上涨。三是国内季节性购汇需求扩大外汇供求缺口。6月至8月是港股分红季,上市公司大部分分红资金需通过购汇解决。此外,近期跨境旅游、海外留学购汇需求也明显增加。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考虑到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著高于市场汇价,外界对汇市调控工具再度“出手”已有一定预期。可以看到,2022年两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均对应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阶段;而在2021年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阶段,央行也曾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王青告诉记者,监管层此次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旨在通过稳汇市政策工具,引导市场预期,避免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范围之外大起大落。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向市场传递了两方面的积极信号:一是增强了监管层加大力度稳定汇率市场的预期。二是向实体经济释放一定的资金量,加大国内稳经济政策宽松预期。

  周茂华告诉记者,央行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在通过释放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增加市场外汇供给,促进市场平衡的同时,也在向市场释放稳经济的积极信号,从而有助于提升市场预期,避免外汇市场非理性波动。

  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

  周茂华表示,2022年以来,我国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较快,主要与美联储本轮激进加息“收水”、全球外汇市场异常波动有关。目前我国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2021年底的9%高位降至4%,与2006年水平持平。

  央行发布的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外币存款余额8218亿美元。由此测算,此次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将向市场释放外汇流动性约16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央行已多次对人民币汇率进行过调控。8月15日,央行宣布将在中国香港发行350亿元中央银行票据。在离岸市场人民币贬值幅度持续高于在岸市场的背景下,央行此举有利于适度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此外,7月20日,央行、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上调至1.5,人民币汇率也出现过短暂反弹。

  “我们判断,本次调控政策出手,将对市场预期产生较为显著的引导效应,短期内人民币汇价有望出现明显反弹;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主要取决于稳增长政策出台的节奏、力度,以及接下来的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实际上,日前三项优化住房信贷政策公布后,夜盘人民币汇价已得到较大提振。这充分说明,当前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是我国国内经济基本面。”王青说。

  展望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周茂华告诉记者,近期人民币跟随宏观经济短期波动,但从内外环境趋势看,继续看多人民币汇率走势,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

  王青认为,当前我国稳汇市政策工具箱丰富,若后续人民币贬值压力继续发酵,监管层还可动用多种政策工具实施调控,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跌破去年11月低点的可能性不大。

  “以6月和8月政策性降息连续落地、财政部要求9月专项债基本发完等为标志,一批稳增长政策正在出台,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边际转强。由此,从基本面走势上看,接下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另外,年内美联储将停止加息,美元指数上升空间不大,由此带来的人民币被动贬值压力也趋于缓解。预计后期人民币汇率存在由弱转强潜力,年底前有望再度进入7以下区间。”王青说。

  业内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无论从外部因素还是内部因素来看,人民币汇率都不会单边走贬,而是保持双向波动。“下半年国内需求复苏动能有望增强,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稳定有稳固的基本面支撑。美联储加息尾声,市场已有较为充分预期,并制约美元上行空间。国内外汇储备维持在3万亿美元上方,人民币经历多次内外严峻形势考验,市场加快成熟;另外央行稳定外汇市场工具较多,均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支持。”周茂华说。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