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国家开发银行拟发行境外美元债 助力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

2023年08月22日 来源:证券日报

  8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发布消息称,拟于近期发行境外美元债,助力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债券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及业务发展,服务自贸区进一步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快融入全球化和国际金融市场。

  据悉,自2017年运行上海自贸区相关金融业务以来,国家开发银行积极服务自贸区贸易创新发展,主动对接自贸区内企业多币种融资需求,贷款支持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国际金融合作、中资企业“走出去”等领域项目建设,为上海自贸区发挥业务先行先试优势,深化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贡献开发性金融力量。同时,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筹集资金,2018年以来已累计筹资超12亿等值美元服务自贸区业务发展,助推上海自贸区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此次国家开发银行拟发行境外美元债的背景是,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上调至1.5。这也是该参数首次上调至1.5。

  灵活调整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是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增强经济恢复性发展韧性的重要抓手之一。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是“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中的计算因子,当“参数”调增时,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便会相应增高,意味着境内企业可利用更多的境外融资额度。一方面,可以有效吸引外资流入,改善资本流动,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来说,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境内美元的流动性,平衡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越高,意味着企业和金融机构可跨境融资的上限越高。”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这既有利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也会直接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

  在此背景下,国家开发银行此次发行境外美元债也体现了其看好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机构能按需申请借用境外资金,从而更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多渠道融资,进而更好地满足境内市场的外债融资需求。

  在杜阳看来,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上调后,国内企业美元融资需求有所上升,银行发行境外美元债,从境外募集美元资金并调入境内使用,可以有效承接这部分融资需求,增加境内美元供给,提升市场流动性,充分发挥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调整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人民币币值稳定形成有力支撑。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