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拟扩至全国

2023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7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23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进一步扩大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范围,拓展企业惠及面,把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扩展到全国。

  王春英介绍,2023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活跃,呈现净流入格局。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和支出合计超过6万亿美元,处于历史同期次高水平。从差额看,涉外收支保持一定规模顺差。其中,2023年1月份受春节前企业集中收汇等因素影响,涉外收付款顺差处于季节性高位;2—5月份涉外收入与支出金额基本相当;6月份顺差规模回升至120亿美元。分季度看,也是连续两个季度顺差。

  但是,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类中小微企业一般情况下净资产很低,跨境融资会出现困难。针对此问题,国家外汇局从2018年开始陆续出台政策,在9个省市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便利高科技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基本额度是500万美元,试点地区的高科技企业可以在此额度内从境外自由融资。

  2022年5月,国家外汇局把试点企业范围扩大到“专精特新”企业,试点范围也由过去的9个省市扩大到了17个省市,覆盖了全国80%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同时,此前9个省市的试点地区便利化额度提高到1000万美元,新增的8个试点地区的便利化额度是500万美元。截至目前,享受到此便利化额度的企业借用外债的平均规模是每家596万美元,平均利率2.64%,显著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国家外汇局将把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扩展到全国,将前期区域便利化试点的额度统一提升到1000万美元。同时,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将有关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惠及主体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

  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市场主体一段时间以来的热议话题。王春英表示,外汇管理部门有基础、有实力、有信心维护中国外汇市场的稳定运行,坚决防范汇率大起大落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会延续回升向好的态势,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在跨境交易中,人民币占比已经达到了50%左右,货币错配风险降低,这些都将进一步巩固我国外汇市场的内在稳定性。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