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中国外汇市场韧性不断增强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网

  “与前两次美元升值时期相比,202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波动的敏感性降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21日表示,中国外汇市场展现新特征,韧性不断增强。

  潘功胜是在21日举行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潘功胜说,今年以来,受“高通胀”和“紧货币”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经历剧烈震荡,但中国外汇市场展现了较强韧性。“从全球范围看,与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处于平均水平。跨境资金流动虽有波动,但总体平稳有序。”

  在潘功胜看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发挥主导作用,外债结构总体优化,人民币在企业跨境使用中的占比持续提高,汇率避险工具推广普及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外汇市场韧性增强。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国家债券普遍收益率上升、价格下跌,人民币债券成为少数价格稳定的金融资产。”潘功胜说,人民币债券避险属性日益凸显,而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以我为主”,利率和汇率走势相对独立,令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呈现较好分散化效果。

  潘功胜表示,十年来,外汇领域的改革开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逐步完善,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进,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竞争有序的外汇市场基本形成,国际收支稳定性和韧性进一步增强,建立起“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外汇市场管理框架,外汇储备资产实现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潘功胜认为,向前看,中国外汇市场将保持稳健运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未来内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将有助于维护中国外汇市场稳健运行。

  “我们将继续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全力构建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外汇管理体制,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潘功胜说。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