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超千亿项目现场签约 广东吸引外资磁力满满

2021年09月30日 来源:金羊网

  首届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在广州开幕

  南粤仲秋,再结硕果。9月28日,首届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下称“年会”)在广州拉开帷幕。会上,27个外资项目现场签约,总额超1000亿元。签约项目投资来源地遍布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合作地域遍及全省“一核一带一区”,投资领域涉及半导体、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行业。

  广东历来是世界500强在华投资的热土。在年会上,《世界500强企业对粤投资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500强企业在粤投资稳健发展。与此同时,境内世界500强在粤投资主导地位也在不断强化。

  “广东机遇”持续吸引跨国投资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跨国企业为广东投下“信任票”,既是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心,也是对广东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认可。

  据商务部数据,上半年中国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2.7%。

  在全球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整体下降的背景下,中国依然保持着吸引外资的“强磁力”。在这之中,广东更是以“粤式”诚意让开放之门越开越大:2021年1月—8月,广东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181亿元,同比增长了14.3%,两年平均增长7.1%。

  这样的成绩单给了国际巨头们“加码”布局广东的信心——截至2020年12月,490家世界500强主体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其中在粤开展业务的有350家。在粤世界500强企业注册资本规模累计超过1807亿美元。

  在松下集团副社长本间哲朗看来,广东拥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自然也充满了无限机遇。“松下投资广东已有近30年的历史,如今,广东已经是松下在华最重要的研产销基地之一,目前公司在广东有11家企业,近17000名员工,年销售额大约170亿元人民币”。他表示,即便是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后,松下也继续加大投入广东,扩建位于广州番禺、广州黄埔、江门、珠海、佛山顺德的五家工厂。

  林德大中华区市场部副总裁李智明(Kevin Lee)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稳健的投资环境、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优质的消费市场是跨国企业选择投资地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以林德为例,我们在广东感受到了巨大的投资信心,基于广东的产业基础我们也在这里设立了合资企业。我认为像广东这样的地区,能够吸引许多优质的跨国企业,而这件事本身也给予了我们巨大的信心。”

  跨国企业纷纷加码“新经济”

  在本届年会上,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成了国际投资合作的热点。

  在年会的签约项目中,新兴制造业成了顶梁柱——年会上签约的27个项目中有10个制造业项目,其中包括了东莞飞特半导体项目、江门思摩尔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克莱恩高性能新材料项目等新材料领域项目,也有东莞黄江晨讯智造项目、文达庆电子电路组装线项目等电子信息制造业项目。

  而广东的新兴产业也向万千企业张开了臂膀。为推动制造业尤其是“双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本届年会上,广东发布了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招商地图,以“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及“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组成的“双十”产业吸引企业来粤投资兴业。其中,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等为集群方向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广东强占未来发展先机的一大重点。

  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肖松说,2018年西门子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制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研发创新、职业教育、轨道交通等众多领域全面展开合作。“今年3月西门子与中山市政府当地合作伙伴共建中德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孵化中心,希望将这一模式规模化,赋能更多大湾区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他说。

  2020年嘉兴Catofin催化剂新工厂破土动工;2021年3月科莱恩一体化园区落成;9月在首届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上与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重要投资协议……科莱恩中国投资布局跑出“加速度”。科莱恩全球副总裁、中国区及亚太区总裁王安廷(Andy Walti)也对中国和广东的机遇充满了期待,他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本次在惠州的投资,科莱恩将利用在惠州现有的生产基地,专注为新能源汽车、5G 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药行业等高端、创新、可持续领域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

  “新华集团从改革开放初期北上广东从事渔业、补偿贸易开始,一直到今天追随国家发展的战略,继续加大投资于科技、环保、文旅、大健康以及金融、产业等投资多元化的过程,正是广东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日益与世界接轨的真实写照。”新华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孟霖表示。作为一个港资企业,在年会上,新华集团与广东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落实具体项目。“在南沙创享湾建设的6000多平米港澳国际青创中心将会在10月初开业,南沙之星项目是新华在南沙投资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探索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国际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平台、新模式。”孟霖说。

  【数说

  世界500强主体在粤投资企业数量从2000年的576家增长至2020年的2416家,平均每年新增投资企业数量近92家

  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在粤注册资本规模达1807亿美元

  截至2020年12月,广东省内世界500强主体数量前五的城市分别为广州(256家)、深圳(229家)、佛山(77家)、珠海(67家)、东莞(60家)。世界500强在粤投资企业数量,深圳达951家、广州为681家

  2000年至2020年期间,境内和境外世界500强在粤投资注册资本规模分别增长了3.48倍和2.09倍

  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粤投资高度集中于制造业,投资注册资本规模达138.8亿美元,占其对粤第二产业投资注册资本规模(142亿美元)的97.8%

  数据来源:《世界500强企业对粤投资研究报告》

  【链接

  广东鼓励跨国公司

  在粤设立地区总部

  外资对广东的信任,源自于广东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行动力。年会上,广东发布了《广东省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办法(修订版)》(下称《办法》),该《办法》自2021年10月1日施行,有效期5年。

  对于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广东省在金融、人才、出入境等政策方面都给予了便利,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可按有关规定申请财政奖励,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有关优惠政策。

  金融方面,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可按规定开展各类跨境人民币和外汇业务;集中运营管理境内外成员企业资金,开展集中外债额度、集中境外放款额度、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业务,保障其真实合法的经常项目收付汇业务顺利开展。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立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可开立本外币合一的自由贸易账户,办理包括经常项目、适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的资本项目及相关业务。

  出入境方面,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聘请的外籍工作人员可办理有效期为5年的工作类居留证件。聘用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在境内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邀请、因紧急商务需入境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在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办理口岸签证,入境后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可申办5年以内的多次签证或居留证件。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聘用的中国内地居民,提供商务出境便利。

  人才保障方面,将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等人才纳为“优粤卡”服务对象,持卡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享受当地居民待遇。回国后在总部型外资研发机构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直接认定高级职称。对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总部型机构)工作的外籍高级管理人员,为其家属提供出入境、停居留便利。符合条件的外籍高级管理人员子女,可以国际学生身份申请入学。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