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外债信息

广州市财政局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出新出彩

2021年02月10日 来源:广州市财政局

  2020年,广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围绕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广州市委“1+1+4”工作举措,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行,保障和规范并举等措施,一方面切实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重要精神,用足用好新增债券资金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保发展。另一方面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广州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出新出彩,为广州市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财政力量。

  一、建章立制守底线,在政府债务管理体系上出新出彩。3月,印发实施广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省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精神的工作方案,对各项落实措施提出细化要求。9月,成立局政府债务风险管理领导小组,有效贯彻执行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同月,根据财政部新出台的《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办法》,组织各区做好风险测算和分析预判,提前做好应对准备。10月,开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专项督查,对新增隐性债务风险、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实地核查。12月,首创全市政府债务风险应急演练,提升政府债务风险应对能力。2020年,广州市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市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底数清晰、管理规范,市本级和各区没有被列入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或提示地区,是全国债务风险最安全的绿色地区之一。

  二、提质增效保重点,在新增债券发行使用上出新出彩。市财政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抗疫特殊时期有效利用新增债券增加政府投资,全力服务保障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年成功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共485亿元(包括:专项债券470亿元、一般债券15亿元),比2019年增加138.74亿元,增幅达40%。严格落实“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做到分清缓急、重点保障、精准发力,债券资金主要用于“7+2”“新基建”重点领域,包括国铁城际及城市轨道交通、白云机场扩建、污水联合防治、垃圾处理项目和科技教育城等70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用足用好专项债券可用于十个领域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新政策,争取136.86亿元债券额度用于符合条件的项目资本金,切实发挥债券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经过全市共同努力,截至11月底,2020年新增债券资金已100%支出,并于年末全部完成实际使用。广州市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成效显著,连续两年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介绍新增债券管理使用经验。

  三、积极稳妥减存量,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上出新出彩。2020年,市财政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政府债券本息合计169.53亿元。其中偿还政府债券到期本金70.43亿元(市本级42.03亿元),偿还应付利息99.10亿元(市本级60.86亿元),有效压减广州市政府债务规模,降低负债率,提升广州市发债空间和信用评级。坚决贯彻落实省有关尽快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的工作要求,按照“五四一”进度倒排时间表,统筹采用“压、转、还、换”等措施,分类精准施策。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指导相关区依法依规多措并举化解隐性债务,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底线,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区提前化解。截至2020年末,全市隐性债务累计化解率达95%,已有9个区实现隐性债务“清零”,提前超额完成化解任务。南沙区因化解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被省财政厅选为优秀区县案例上报财政部。

  四、多措并举拓思路,在政府举债融资模式上出新出彩。市财政深化财政资源配置改革,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聚焦用力,在规范举债融资、加强对广州市重大项目投融资方案的审核把关的同时,积极创新投融资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广州建设,更好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一方面规范推进广州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截至2020年末,全市已入库PPP项目26个,覆盖地下综合管廊、市政路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轨道交通等十余个行业领域,涉及总投资777亿元。另一方面,探索发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广河高速(广州段)项目有望成为全国首批试点项目之一,预计募资规模达100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支持,引入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技术援助等服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财政资金投入方式。2020年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疫情防控项目向新开发银行成功申请贷款1.6亿元人民币。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