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新闻发布会解读: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1年07月24日 来源: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网站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的通知

  2021年7月23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出席,介绍了广东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

  戴运龙表示,广东系统部署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改革力度在全国居于前列,建立了涉农资金管理新机制,保证了涉农资金落实到位,提高了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省级涉农资金规模总体增长,资金主要投向基层,实现集中财力、集中资源办大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下是发布会文字实录: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加大我省推进乡村振兴重要信息的对外传播,省新闻办策划了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发布会的第二场。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我省从2018年底开始实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今天,我们邀请到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韶关市财政局、封开县政府负责同志介绍我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先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先生,韶关市财政局局长陈大川先生,封开县县长梁健梅女士。

  现在,有请戴运龙先生介绍总体情况。

  戴运龙: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省财政厅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东财政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下决心解决支农项目支离破碎的问题,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为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2018年底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正式铺开,在财政部的大力指导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协作,各地深入推进改革实施,取得了积极效果。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省改革的做法、特点、成效,以及下一步的思考。

  一、主要做法

  针对以往涉农资金使用分散、低效的问题,我省围绕“统、放、管”三方面系统部署,建立了“大专项+考核任务+绩效管理”涉农资金管理新机制。

  一是“统”出合力。改革实施前,各农口部门分别管理专项资金,“九龙治水”,使用分散,典型的“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改革实施后,省级将9部门26项专项资金整成1个“大专项”,实现全农口跨部门的资金统筹整合,每年度资金规模达到300多亿元。下达资金由市县政府统筹安排,鼓励市县通过资金统筹、资源集聚、项目互补,实现了涉农资金“五根手指头,握成一个硬拳头”。如信宜市统筹涉农资金2.4亿元集中建设“锦江画廊”等,都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取得了良好的效益;韶关市统筹各级涉农资金3.3亿元,推进泥砖房整治,拆除了破旧泥砖房71.6万间,完成应拆总数的96.7%,消除安全隐患,将拆后的空间用于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拆旧复垦。

  二是“放”出活力。改革实施后,省级进一步下放涉农项目审批权限,省级下达资金不指定项目,赋予市县政府决策安排具体项目的自主权和灵活性,自主确定项目规划布局、建设先后顺序和实际投资额度,支持市县根据本地实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补齐短板弱项。例如,2019年揭阳市、汕头市统筹各级涉农资金近10亿元用于练江支流治理、河道清淤以及沿线农村雨污分流建设。

  三是“管”出定力。资金、权力下放的同时,责任、监督同步下沉。省级建立了“考核任务”清单制度,将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等中央有明确任务部署,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纳入清单,要求市县优先统筹资金,确保完成任务。在此基础上,通过绩效管理、公开公示、审计监督等系列措施,形成权责明确、有效制衡的监管局面,确保涉农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二、主要特点

  我省的改革创新性引领性比较突出:

  一是改革力度大,在中央层面实现同一部门内资金统筹调剂的基础上,我省实现了全农口部门涉农资金跨部门整合,据统计,八成以上涉农资金投向了基层,九成以上投向了粤东粤西粤北;

  二是改革举措实,制定了涵盖工作规则、操作指引、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绩效管理、审计服务等全流程的11项配套制度文件,制度体系较为完备;

  三是管理实现新突破,对预算管理模式实现了质的突破,从原有“自上而下”分部门下达资金的条块模式,转变为省级在预算编制源头环节整合资金后依据市县申报的项目情况直接下达到市县,提升了县域资源统筹能力;

  四是突出系统性,着力优化省市县政府间事权、支出责任和财权相匹配的长效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引导各级政府“先谋事、再排钱”。

  三、主要成效

  我省的改革做法连续两年受到中央一号文件督查组的表扬,今年财政部组织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中期评估中,广东排名全国前列。改革实施以来,我省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显著提升,有力支持了我省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集中财力办大事办要事。各地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当地短板弱项以及群众的急事、难事,集中各级涉农资金,每年努力干成两三件事,有力推动各地涉农领域“老大难”问题的解决。截至2020年,省级涉农资金支持推动全省95%以上的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普及率达到99.5%、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5260多公里。

  二是调动了市县政府积极性。省级不再指定具体项目,市县提前谋划和储备项目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先谋事、再排钱”的理念逐步建立。一些市县主动加强项目前期经费投入,强化项目库的建设和管理。如南雄市从自身财力安排了2000多万元用于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并建立项目库动态调整机制,按照项目成熟度实行“阶梯式”分级管理,不断提升项目质量,相应获得项目资金也增加了8000多万元,增长了26%。

  三是创新了项目建设审批模式。针对涉农项目数量大、规模小、进村入户的特点,在省级的指导下,一批市县积极创新涉农项目简易审批流程,实现涉农项目建设“速度快、质量好、成本低”。如惠来县对进村入户的小型工程推行“小工匠”自建,压减设计、图审、招投标等流程,平均缩短工期3个月,节省成本40%,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这一做法已在揭阳全市范围内推广。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最近,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四种能力、一个机制”建设,确保涉农资金用得实、用得好、管得住。

  一是聚焦提升统筹整合能力。持续完善“大专项+考核任务+绩效管理”机制,突出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重点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大事要事。

  二是聚焦提升系统谋划能力。围绕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谋划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编制一批农业农村投资建设规划,指导各地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

  三是聚焦提升绩效管理能力。加强省级涉农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升绩效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全面性,将绩效完成情况与下一年的资金分配挂钩。

  四是聚焦提升数字化能力。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全省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年度涉农项目资金数据的联通和共享,建立项目谋划、储备、报备、实施等全流程环节的实时监控和预警反馈机制,构建“制度+技术”监督框架。

  五是聚焦涉农资金改革激励机制。2021年我们还将探索建立涉农资金改革财政激励机制,对改革成效突出的市县予以财政激励,推动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的改革氛围。

  下面,我和省农业农村厅,韶关市,封开县有关同志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邓鸿:谢谢戴运龙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中新社记者:请问省财政厅的戴厅长,广东省财政厅今年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一些举措?财政如何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跟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谢谢。

  戴运龙:谢谢您的提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财政部门在其中肩负着重要职责。省财政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有效衔接摆在重要位置,推动脱贫攻坚的政策、机制、资金整体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一是优先“投”。我们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领域,今年全省预算安排农林水支出约1200亿元,其中直接用于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资金123亿元,确保财政投入“只增不减”,持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

  二是多方“筹”。我们将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农业信贷担保、农业保险等政策,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可持续的资金来源。

  三是全面“统”。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扩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范围,2021年省级统筹整合全农口部门资金超300亿元,其中八成已下达市县统筹使用,进一步扩大市县自主权,支持市县统筹用好涉农资金干大事、成大事。

  四是有效“管”。我们将完善扶贫资产管理,摸清家底、明晰产权,实现合理分配收益、规范长效运行;并逐步将涉农资金纳入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实现直达基层、直达农户,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确保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的历史性交接,实现由集中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推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请问戴厅长,省财政厅方面有什么好的措施可以既保证涉农资金落实到位又能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谢谢。

  戴运龙: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在不断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管好用好每一笔钱,特别是用好绩效、激励、监管“三项举措”,发挥风向标、助推器、防火墙“三大作用”,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发挥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

  第一,突出绩效管理“风向标”作用,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我们建立完善涉农资金绩效指标体系,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后续年度资金分配挂钩,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中、低、差”等级的,采取压减、调整等措施,促使市县重视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强绩效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让人民群众对资金如何使用、用得如何心中有数,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第二,发挥财政激励“助推器”作用,充分调动市县干事积极性。我们研究出台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财政激励政策,在投入资金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每年再拿出50亿元专门用于激励改革成效显著的市县,充分调动市县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动提升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成效。

  第三,强化资金监管“防火墙”作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我们对涉农资金使用进度和涉农项目实施了“双监控”,重点对资金合规分配、下达拨付、支出进度、项目实施、支付安全等进行监控,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谢谢!


  南方农村报记者:请问省农业农村厅的负责同志,您觉得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对农业农村事业发展带来了哪些转变和促进作用?谢谢。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

  黄斌民: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推行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响应,通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可以归纳为:推动了“三个转变、三个促进”。

  “三个转变”:一是管理思维的转变。在推动“三农”工作中,既要有全局的思维,还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确保涉农资金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中,发挥好引领保障作用。二是管理理念的转变。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改革,强化了规划引领作用,明确了市县涉农项目储备遴选、资金安排、项目调整等环节的工作要求,改变过去钱等项目的状况,这就要求工作理念必须从“先等安排钱再谋划事”到“先谋划事再安排钱”转变。三是管理方式的转变。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改革中,实行省定原则方向、市县研究谋划项目并推动实施、各级加强绩效管理和监督指导,打造管理流程闭环机制,改变了过去“自上而下”的资金分配管理模式,实行先“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循环的管理方式,使财政资金对“三农”的扶持更加精准,从而提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系统谋划的意识和能力。

  “三个促进”:一是促进涉农要素的整合。通过财政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推动市县围绕当地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以及群众的急事、难事,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要事。二是促进财政资金的绩效提升。通过精准选项、清单管理,促使各地更加注重项目资金的绩效目标,将有限的资金投放到“三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涉农资金使用从分散到集中、从低效到高效,从而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促进各级管理责任的落实。通过实行涉农资金的“四挂钩”管理,也就是将预算资金安排与项目入库、项目与资金执行进度、绩效评价结果、审计意见指标挂钩,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构建了各级各部门共同监管涉农资金使用管理的新格局。谢谢!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作为直接执行涉农资金整合改革的市县财政部门,请问韶关市财政局局长,韶关市在推进涉农改革方面有哪些特色和做法,同时会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实惠?谢谢。

韶关市财政局局长陈大川

  陈大川:谢谢你的提问。韶关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围绕考核清单、农村短板弱项以及老百姓的急事难事,全力地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效果还是不错的。下面我就以我们韶关市翁源县打造兰花基地为例,介绍一下我们的一些做法和成效。

  翁源县的兰花基地是依托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和广东省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平台,持续发力打造兰花产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翁源县的兰花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面我们是投入了3.4亿元用于翁源的兰花产业,具体有四个方面:

  一是我们通过涉农资金的投入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通过投入引导了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了25亿元,用于翁源县兰花产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效果非常明显,目前每年年均产值能达到24亿元以上,这是原来不可想象的。

  二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7758户农户参与兰花产业的种植,户均增收15000多元,同时带动周边农民18000多人就业,按照我们的统计,年均每人能增收4.5万元,效果非常显著。

  三是通过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推动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我们通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投入,打造了34公里长的“兰乡古韵”长廊。这个长廊非常有特色,它是集美丽乡村、特色农产品种植、田园乡村体验、浓郁客家风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条线路被评为“广东省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四是推动了农村土地流转,一方面通过涉农资金投入,促进产业集聚,并带来了土地流转的需求。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园区3万亩土地,同时带动了园区周边25万亩的农村土地流转。另一方面,土地流转带来了土地增值,尤其是农村土地租金升值得非常快,原来只有20到50元/亩,现在已经达到500元到1500元/亩不等。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请问戴厅长,为了用好和管好涉农资金,广东省在加强涉农资金的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戴运龙:谢谢您的提问。对于涉农资金,既要省级放得开、市县用得活,还要确保管得住,让每一分涉农资金都用得安全、用出效益。为此,省财政厅修订了《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在提高市县使用资金灵活性、自主性的同时,从三个阶段围绕着不同的重点来规范涉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首先是在工作谋划阶段,用中央考核事项清单明确方向。省涉农办聚焦中央统一部署的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提前下发考核事项清单,指导培训市县围绕中央部署谋划储备项目,确保支持的方向不跑偏。

  第二,在项目的安排阶段,用负面清单框定范围。省涉农办制订涉农资金使用的负面清单,严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弥补预算支出缺口和偿还债务等,对属于负面清单、不符合行业发展方向、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涉农资金。

  第三,在资金使用阶段,用动态监控系统纠正偏差。打造全省统一的涉农项目资金信息平台,建立起全流程的实时监控和预警反馈机制,做到“资金安排到哪里,监控就跟到哪里”。同时,审计部门也将按照“谁审批、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跟踪审计监督,推动涉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资金使用安全合规。谢谢!


  凤凰网记者:请问封开县的梁县长,市县是涉农资金的使用主体,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给县里带来了哪些变化,您有哪些切身的感受?谢谢。

封开县县长梁健梅

  梁健梅:谢谢你的提问。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最重要的意义我认为是赋予了县一级更多的资金使用安排自主权。因为在改革之前,资金安排是下达到具体项目的,是比较零散的,而且是由不同的部门负责实施的,打个比喻,就是给你打酱油的钱你不能用来买醋,改革之后就改变了,我们在落实相关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完成中央以及省下达的约束性任务的前提下,我们县一级能够根据自己县里的实际,规划谋划重点项目,集中财力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有利有效地补齐乡村振兴的发展短板,实现集中财力干大事、干要事、解难题。

  拿我们封开县来说,就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实施以来,我们根据省的部署要求,坚决破坏“不想统、不敢统、不能统、不会统”的难题,打破原有资金安排零散、各部门各干各的传统模式,按照重点项目优先、民生项目优先、成熟项目优先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干大事,例如我们统筹整合了各类涉农资金6.2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对“山水田林湖路”综合治理。对示范带涉及的142个自然村全部高标准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而且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打造了两个3A级旅游景区,并且利用碧道、绿道、古驿道等的资金将廊道内的重要节点村串点成线,把原来廊道内的旧滩地打造成新花园、臭水塘改成了新莲池、乱竹径变了新碧道、杂草丛变了五彩林、农民工变成了电商、破民房改造成了新民宿,整个示范带就变成了一个美丽的新景区,省际廊道变成了风光如画的贺江碧道画廊。

  2020年,贺江碧道画廊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同时台洞村还获得了“广东美丽乡村特色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来。2020年,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一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旅游收入超亿元,廊道建设也因此成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工程。目前我县还在继续大力推动贺江碧道画廊创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我们县也正在推动创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欢迎大家有空来封开旅游观光、考察指导,来亲身感受一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带来的新农村的新变化、新面貌。谢谢!


  广东电视台记者:刚才戴厅长提到,省财政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做得好的地区要给予财政激励,请问在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戴运龙:谢谢您的提问。为了加强涉农资金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成效,我省将从2021年起探索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财政激励政策,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进行奖励,鼓励市县谋事干事。省级安排激励资金总额为50亿元,计划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涉农县(市、区)范围内,择优遴选20个左右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市、区)给予奖励,同时也会对推动本地区涉农资金改革成绩突出的地级市给予适当的奖励。这些市县所获得激励资金参照涉农资金管理,必须用于涉农领域补短板。同时,我们也鼓励珠三角地市参考省级的做法,结合自身实际,也制定本地区财政激励政策。通过实施这些财政激励的政策,将市县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将市县谋事理财的能力提升起来,促进形成全省联动推进乡村振兴的合力。

  目前,省涉农办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深入研究制订激励政策的具体方案,待政策出台后,我们再向大家通报情况,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谢谢!

  主持人邓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向相关发布人所在单位的工作人员联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