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严格标准 务求实效 省财政厅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2021年05月13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作为省政府经济综合管理部门,省财政厅一直是代表建议办理数量最多的部门之一,近年来平均每年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约300件。在办理工作中,省财政厅坚持把“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办理制度、改进办理措施,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以“三个强化”为保障,不断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建议办理事项作为提升财政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抓手办实办细,将落脚点放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将主会办件纳入统一工作台账,所有承办人大建议均落实到责任厅领导、负责处室及经办人,实行销号制管理,确保目标到岗、任务到人、责任到位。三是强化督查促办。将代表建议办理细化分办、督办、审核、通报等一整套办理流程,将督查促办贯穿建议办理全过程,办理效果纳入处室和个人的年终考核。

  二、以“三个注重”为基础,全力提升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一是注重平时沟通。制定实施《广东省财政厅服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工作规则》,明确对口服务处室,定期到对口联系地市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每年在人大召开前,由厅领导带队前往各市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和密切与代表的沟通联系。省级预算报告连续三年获得省人大代表高票通过。二是注重深化调研。如,2020年办理“一把手”领办件时,结合代表所提建议,就完善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政策开展专题调研,专门赴阳江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政策研究情况和意见办理进展,并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办理和调研,由点及面了解实情,听取意见建议。三是注重做实答复。把解决实际问题、让代表满意作为办理工作的衡量标准。答复意见务求“实”“准”“细”。“实”即言之有物、实实在在,说实情、有实招;“准”即针对问题、直达核心,回应代表诉求;“细”即具体分析、具体回应,落实各项措施和资金安排。

  三、以“两个转化”为目标,积极拓展建议办理工作成效。坚持“实事求是、主动有为、务实高效”的原则,发挥建议办理量大的优势,加强对代表反映普遍问题的分析研究,并将其吸纳进财政政策研究和财政日常工作之中,借力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一方面,将建议办理过程转化为进一步改进财政工作的过程。比如,针对代表多次提出的加大省对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认真研究、积极吸纳,研究建立和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资金分配向人口规模大、支出负担重、自身财力困难的地区倾斜。2020年,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增长12.7%,做到“只增不减”。另一方面,将建议办理过程转化为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的过程。比如,针对多位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加大省对民生事项关注的建议,深入研究,加强调研,充分考虑市县实际情况和分担责任,持续推动各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和市县财政关系。目前,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已出台。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高效办理的工作机制。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办理指导和质量把控,推进主会办件均办快、办实、办好。二是进一步提升领办主办会办的实际效果。围绕支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领办件突出解决财政领域体制机制的关键性问题;主办件突出加强对某一支持领域的系统研究,科学谋划;会办件突出协同部门加强对相关资金的精准配置、提质增效。三是进一步优化与代表沟通的桥梁纽带。将每一件代表建议都当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抓手,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加强向人大代表报告财政工作、介绍财政情况,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增进与代表的深入联系,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答复满意度。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