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广东财政投入155亿元支持建设50家高水平医院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广东省财政在“十三五”时期已投入90亿元的基础上,再新增安排65亿元精准支持高水平医院二期建设,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支持健康广东建设,让群众享受更加优质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立足高起点,财政投入大手笔

  “十三五”期间,省财政按照每家3亿元的标准,投入90亿元支持3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并取得丰硕的成果。30家高水平医院取得85个国家重点研发和科技重大专项,2019年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以上医院数量广东居全国首位。为加快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省财政新增安排资金65亿元,遴选新增20家高水平医院,推动高水平医院二期建设。至此,省财政已累计投入155亿元用于全省高水平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数量从现有的30家进一步增加至50家,将有力推动广东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支持广东医疗服务综合实力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构建大格局,统筹规划谋长远

  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顶天立地”广东医疗卫生大格局的战略部署,统筹兼顾,精心谋划高水平医院布局。一是实现全省地级以上市全覆盖,尤其是首次将深化医改成效突出的2家县属医院纳入高水平医院建设范围,完成了高水平医院部、省、市、县四级贯通。二是突出疫情防控,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部分医院纳入高水平医院范畴,旨在进一步提升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水平,激励公立医院踊跃承接政府指定的公共卫生任务。三是层次机构合理,重点布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医学中心、大湾区高水平医院、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中医、儿科、传染病等专科特色医院百花齐放,贯彻落实“强基层、建高地、登高峰”的思路,建设广东医疗卫生高地。

  落实新理念,管理模式更科学

  在落实财政资金保障的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管理理念。一是资金直拨,将财政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到重点建设医院,由医院自主管理和使用,结合医院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集中力量进行建设,重点提升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增加高层次人才数量、升级教学科研平台。二是绩效导向,全面加强有关高水平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及带动辐射作用等核心指标的跟踪问效,将定期开展绩效考核,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创新机制,除对新入选医院的直接补助外,专门另行安排5亿元实施高水平医院跨区域联动“一对一”帮扶项目,支持省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对粤东粤西粤北5家医院开展5年“一对一”紧密型帮扶。鼓励高水平医院组建医疗集团,结合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帮扶、县镇医联体建设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扶助支持政策,着力发挥高水平医院的示范引领作用,串联高水平医院与市级、县级医院的能力建设帮扶,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断下沉。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