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省财政民生保障支出、对市县转移支付只增不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

2023年01月15日 来源:南方日报

  1月14日,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上,代表认真审查预算草案,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表示,2022年广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工作亮点突出,有力支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预算报告务实、精准,突出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强信心。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在座谈会上表示,2022年,广东省财政做到两个“只增不减”——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只增不减;2023年,财政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迎难而上应变克难

  税费优惠惠及

  市场主体21万户

  对于2022年的预算执行情况,省人大代表、农业银行汕尾分行副调研员陈丽秋形容:难上加难难不倒“钱管家”,巧妇能为无米之炊,再苦不能苦老百姓,“预算执行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

  戴运龙表示,2022年,我们迎难而上,应变克难。受疫情影响以及多种超预期的因素叠加,财政运行面临着多年少有的困难和挑战。经过全省共同努力,实现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0.6%,十分不易。

  退税减税缓税降费作为实实在在的惠企利民举措,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对此,戴运龙介绍,去年全省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4656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2404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1万户,着力保市场主体。

  座谈会上,代表们还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陈丽秋关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育资源话题。“根据国家要求,要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占比缩减到5%以下,粤东粤西粤北不少地区仍未达标。希望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优化学位布局。”陈丽秋说。

  省人大代表、潮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顺卿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潮州市正全力开展医疗卫生健康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希望省财政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始终坚持“紧省级、保市县”

  在座谈会上,代表们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话题,探讨新一年如何用好财政资金,继续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在广东省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我也特别关注2023年预算安排中,资金部署如何着力支持重大平台建设。”省人大代表、普华永道广东省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说。

  省人大代表、茂名高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远则表示,支持制造业当家,希望加强财政资金对粤东粤西粤北制造业招商、项目建设的支持。

  “希望适当加大对绿色能源产业区的财力支持。”省人大代表、阳江阳春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芮香波说。

  省人大代表、河源湧嘉实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谢秋菊说,希望省里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出台配套、细化政策措施,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同时,建议加大对生态发展区的市县区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加大财力支撑。

  对于代表们的建议,戴运龙回应:“为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我们始终坚持‘紧省级、保市县’,省级对市县转移支付‘只增不减’。2023年,省级财政安排给到各地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及债券转贷资金达5155亿元。”

  省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科三级主办郑冬燕留意到,广东通过充分利用地方债券,为各地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报告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和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财政机制,完善与区域发展格局相适应的转移支付制度体系,相信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会得到进一步解决。”郑冬燕说。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