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经济大省勇挑大梁 千方百计提振信心

2023年01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1月13日,按照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日程安排,代表分组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深入了解我省宏观政策与财经政策的走向,并结合自己的履职身份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代表们表示,去年以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经济大省勇挑大梁责任,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减税降费力度空前,科技创新活力迸发,增强了全省经济发展后劲。

  在会场,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杨丹留意到专设的预算查询专区。“这为参会的人大代表提供了便利的查询和监督的工作条件。”他说,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内容全面、思路清晰、数据翔实,较好地反映了去年全省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也对今年的预算作出科学合理、重点突出的安排。“本年度预算安排有压有增,不仅聚焦‘双区’建设、制造业当家、教育科技人才等八大领域和省十件民生实事,明确了相关财政投入预算,而且压减了省级部门的预算一般性支出,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均保持下降态势。”杨丹说。

  “计划报告中的创新发展主要指标,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等,相较去年都有明显的增长。”省人大代表,广州市总商会副会长、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伟楷说,科技创新将持续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塑造产业“韧性”。

  蒋伟楷观察到,制造业企业对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需求日益旺盛,越来越多企业成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进行自行研究开发和合作开发,但仍存在科技成果转化困难的情况。他建议,政府可出台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成果转化的政策文件,并为有真正研发需求和研发信心的企业多搭桥铺路,形成多层次、立体式对接渠道。“此外,对先进制造企业中研发投入大、占比高、科技转化成果多及科技转化成果优的企业,给予科技转化项目的补贴及奖励,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积极作用,鼓励支持先进制造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蒋伟楷说。

  “作为律师行业的代表,我更多关注预算报告里与广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关的预算部署。”省人大代表、广东海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丽虹说,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她建议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补齐公共法律服务短板,让法律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