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船说财政|发放金额和惠及企业数均居全国第一!广东这样稳就业

2023年01月13日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就业是民生之本。有了就业才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提振经济。去年广东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突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2022年,全省共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51.69亿元,惠及企业317.86万户,居全国第一;全省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约58.63亿元,惠及企业232.14万户,惠及企业数全国第一

  一揽子政策效果显现。2022年,广东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2.06万人,约占全国1/10。广东4219万农民工就业保持稳定,其中外省农民工2300万,约占全国跨省流动农民工总数的32.3%;外省在粤脱贫人口412.1万,约占东部地区8省吸纳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的43.8%。广东就业稳,对全国稳就业大局意义重要。

  本期《船说财政》,我们来到广东省省级示范性就业帮扶基地江门市合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去年,该司积极应对多重压力,新增就业人数达400人,在册员工数同比增长50%。

  “去年,政府给予了我们约110万元社保补贴,直接帮我们降低了运营成本。全年企业总体销售额达4.5亿元,在册员工1155人;我们还成立了新的分公司,建起了一个2.6万平方米的新厂房,相信今年发展会更上一个新台阶。”江门市合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彦荣说。

  走进车间,来自广西龙州的员工何云娟正忙着检查产品质量。再过几天,她就将搭乘政府提供的免费返乡班车回家过年。“三年没回家,一直在广东工作,我很满意这份工作。”她说,“因为手部有残疾,以前找不到工作,很辛苦。后来遇到公司去我们老家招人,我就来到这里,还领了6000元补助,现在生活好了很多。”

何云娟在工作中。

  图片说明:何云娟在工作中。

  稳住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关键,在广东,各地持续优化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及时雨”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

  在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一排排焊接机器人正挥舞“手臂”,加紧调试。“去年我们实现稳步发展,新增员工近500人,占员工总数约18%,主要新招了技术工程人员和研发人员,作为下一步发展的人才储备。”该司人力资源部常务副部长刘素平说,“去年我们享受了稳岗补贴100多万元、社保补贴70多万元,降低了用工成本,给予了企业极大的帮助。我们最近应发展需求又招了几十人,已经到岗入职。”

广州数控焊接机器人正在进行调试工作。

图片说明:广州数控焊接机器人正在进行调试工作。

  广东省人大代表、江门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梁俏筠表示,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就业大省,广东稳就业工作关乎全国就业局势稳定。“去年广东稳就业成果来之不易,这得益于有力的财政支持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我们开平市就业工作全力扩‘增量’、提‘质量’,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8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2%,低于3%,稳住了就业基本盘。”她说。

  梁俏筠说:“面向未来,稳就业依然被摆在突出位置。2023年,希望我们省在稳就业方面继续保证稳健的财政投入和持续的政策支持,例如稳岗返还、缓缴社保费等,支持企业更好恢复元气和加快发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