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今年广东经济账这样算

2023年01月13日 来源:羊城晚报

  1月12日,广东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报告中提到,广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3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5万亿元;预计202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按增长5%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按增长1%安排。

  去年全省民生类支出占比超七成

  2022年,受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广东财政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多年少有。为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广东财政做到了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只增不减。2022年全省民生类支出1.3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七成。其中,投入805.6亿元用心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报告显示,全省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3万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0.6%、自然口径下降5.8%;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5万亿元,增长1.6%。

  为稳定经济大盘,促消费、稳外贸,省财政投入23.88亿元,落实“促消费9条和16条”;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方面,下达横琴、南沙专项补助超过100亿元;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投入24.77亿元企业技术改造资金,推动超9000家工业企业设备更新与开展智能化改造;投入26.95亿元,支持国家实验室和省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等。

  腾出更多财力保基层惠民生

  

  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有利因素正在加速积累,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广东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注入了强大动力;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将有力促进消费、外贸、服务业全面回升;稳经济相关政策效应也逐步显现。2023年广东已具备争取经济发展更好成绩的有利条件,财政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报告中提到,202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按增长5%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按增长1%安排。

  根据报告,2023年全省预计教育支出3918.72亿元,增长1.2%;科学技术支出 996.43亿元,增长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2.92亿元,增长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0.5亿元,增长1%;卫生健康支出2096.66亿元,增长1%;节能环保支出462.64亿元,增长1.1%;城乡社区支出1422.81亿元,增长1%;农林水支出1077.77亿元,增长1.1%;交通运输支出753.05亿元,增长1%。

  为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省财政从预算安排上体现“三个加力”、政策落实上注重“三个提效”两方面入手。“三个加力”指的是财政支出强度加力、专项债稳投资加力和财力下沉基层加力。“三个提效”则是助企纾困政策提升效能、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效能和深化预算改革提升效能。2023年,广东本级支出将按下降3.7%安排,腾出更多财力保基层、惠民生。

  具体来看,2023年,全省安排650.05亿元支持扎实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其中,省级安排273.17亿元。一是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二是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三是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是大力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五是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六是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七是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八是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九是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十是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

  224.69亿元提振“制造业当家”

  为进一步支持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2023年,省财政安排224.69亿元,重点支持引进培育产业项目拉动工业投资、打造高水平产业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扩内需稳外贸带动产业兴旺。

  支持企业上规模,省财政安排15.79亿元,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扶持,延续实施“小升规”奖补政策;支持企业提效能,安排32亿元,推动工业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拓市场,安排22.52亿元,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此外,还将继续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给予降费奖补,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今年财政预算重点投入八大方面

  2023年,省财政预算重点投入八大方面:

  支持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

  支持制造业当家,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安排224.69亿元,重点支持引进培育产业项目拉动工业投资、打造高水平产业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扩内需稳外贸带动产业兴旺。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安排992.92亿元,增长4%,支持协同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发展,重点支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增创人才发展新优势。

  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安排1833.58亿元,增长4.5%,大力支持城乡融合发展。

  支持以绿美广东为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安排258.36亿元,增长3.6%,加力支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支持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支持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安排77.09亿元,可比增长7.7%,支持文化强省“六大工程”建设。

  支持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1167.02亿元、增长5.8%,支持推出更多暖民心、惠民生的举措。重点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加快健康广东建设、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

  支持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推动构建新安全格局。安排383.14亿元,可比增长3.5%,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