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增长5%

2023年01月13日 来源:广州日报

  1月12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议审查广东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按增长5%安排。聚焦制造业当家,省级财政安排224.69亿元,重点支持引进培育产业项目拉动工业投资、打造高水平产业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扩内需稳外贸带动产业兴旺。

微信图片_20230113143415.png微信图片_20230113143418.jpg

  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

  “三个加力”“三个提效”

  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将有力促进消费、外贸、服务业全面回升,稳经济相关政策效应也逐步显现,这些因素都为争取今年经济发展取得更好成绩提供了有利条件,财政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报告显示,预计2023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43.72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95.03亿元,增长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据省财政厅介绍,广东预算安排上将体现“三个加力”:一是财政支出强度加力,多措并举增加可用财力,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全力保障好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二是专项债稳投资加力,积极争取中央专项债券额度支持,优化重点投向领域,持续拉动全省投资增长;三是财力下沉基层加力,持续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倾斜支持困难地区,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另一方面,在政策落实上注重“三个提效”。一是助企纾困政策提升效能,不折不扣落实中央优化完善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的政策措施,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提振市场信心。二是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效能,不断提高支出效率,省级带头过紧日子,2023年省本级支出按下降3.7%安排,腾出更多财力保基层、惠民生。三是深化预算改革提升效能,切实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2023年,省级财政预算重点支出包括八方面,包括支持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重点支持推进基础设施和机制规则联通、共建高水平合作平台,支持制造业当家等。

  2022年回顾 做到两个“只增不减”

  报告显示,2022年全省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3万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0.6%、自然口径下降5.8%。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5万亿元,增长1.6%。

  2022年全省财政支出做到了两个“只增不减”。一是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全省民生类支出1.3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七成;二是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只增不减,省级下达转移支付等资金5315亿元,增长12.1%,增强县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022年,广东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报告显示,去年全省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4656亿元,其中办理留抵退税2404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1万家,九成以上为小微企业,有力支持企业纾困,提振市场信心。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