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两会时间】秒懂财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拉动扩大有效投资

2023年01月11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

  第二期《秒懂财政》带大家一起了解:专项债券是什么?如何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拉动扩大有效投资?

  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的一种,指省级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的地方政府债务。具有一定收益和“专债专用”是它的重要特点。在2022年国家和广东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中,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广东新增专项债券4322亿元,10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全部投向了国家和省部署的重点领域与使用方向,近八成落实到交通、产业园区等拉动投资明显的领域。其中,广东安排超50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作为重大项目的资本金,有力支持了粤东城际铁路等一批新建项目,保障了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白云机场三期、深中通道、穗莞深城际轨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等一批在建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广东省政府还出台了专项债券规范管理与加快支出使用的若干措施,建立了监测预警、项目调整、额度收回“三大机制”,确保规范高效使用债券资金。全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呈现出额度多、用得好、风险低的良好态势。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