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扎实开展国际财经合作 服务广东更高水平开放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广东财政理论与实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对外贸易第一大省,我省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合作已经走过了40个春秋。在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财政如何准确把握新时期国际财经合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服务新发展格局、探索新合作空间?近期,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在接受《广东财政理论与实务》采访时表示:截至今年,广东财政正式成立管理机构、统一管理外贷资金已整整30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梳理总结广东参与国际财经合作实践经验,深刻把握新时期国际财经合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推动广东国际财经合作高质量发展,以加强国际循环、促进合作共赢为抓手,为“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图片

  广东国际财经合作发展进程:敢于先行、勇于探索

  《广东财政》:广东参与国际财经合作可以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能和我们说说当时是怎么参与到相关的合作吗?广东财政开展国际财经合作30年发展历程又是怎样的?

  戴运龙厅长: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决策,决定对内实行改革、对外实行开放。1980年4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时强调,我们改革开放的正确决策,还需要争取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上的帮助,希望世界银行在资金、技术和经济管理方面给与帮助,双方决定开展友好务实合作。1980年7月世界银行同意立项中国“大学发展项目”,这是中国政府第一个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正式开启了中国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序幕,广东也积极参与到世行在中国第一个项目中来。该项目利用世界银行贷款2亿美元,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8所全国重点高校购置教学科研设备、培训师资等,并首次引进现代项目管理理念和方法。

  1992年1月,根据财政部关于“世行贷款业务统一归口财政部门管理”的部署要求,省政府决定将当时的“广东省农业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办公室”划入省财政厅,统一负责全省利用世行贷款管理工作。1992年3月,广东省世界银行贷款业务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利用外贷资金由分散管理型向统一管理型转变,此后各类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陆续纳入省财政厅统一管理。历经多轮政府机构改革后,目前设立“广东省财政厅国际金融合作办公室”(加挂广东省世界银行贷款业务办公室牌子),统一负责全省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

  30年来,广东财政开展国际财经合作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九十年代:以归口管理、引资为主,有效补充建设资金不足。通过引进国际金融组织以及外国政府优惠贷款资金,积极配合我省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建设需要,主要是以支持经济社会建设具体任务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建设资金的不足。第二阶段是21世纪初:以引资引智、互利共赢为主,充分发挥“两个重要窗口”作用。转变以往单纯引资为主的做法,更加注重以知识合作带动资金合作,从支持经济社会建设具体任务为主,转向推动改革和机制体制创新,从传统项目贷款合作为主,转向更加全面灵活使用多种新贷款工具。在此过程中,创造出了世行珠江流域治理等“广东模式”和“缩小广东城乡贫富差距”等“广东经验”。第三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续拓展形式、深化合作,助力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积极有效开展多双边贷款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在农业、社保、义务教育等民生领域深化与世行、亚行等传统国金组织合作,同时不断开拓与新开行、亚投行等新兴国金组织合作,统筹国际资源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打造新能源、区域轨道交通枢纽等标杆性项目。期间,我们配合财政部承办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展示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也为中非投资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广东国经合作三十年答卷:成就斐然、硕果累累

  《广东财政》杂志:三十年来广东省开展国际财经合作的总体情况是怎样的?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

  戴运龙厅长:长期以来,广东国际财经合作紧紧围绕“引资”“引智”和“交流”这三个“关键词”,积极发挥国际金融组织在拓宽融资渠道、助力引资引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致力于补足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助力教育卫生健康等民生事业发展,聚焦农业农村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发展清洁能源赋能广东绿色低碳发展,通过知识合作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创新,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在开展贷款合作过程中,我们坚持“重谋划、讲合作”,贷款使用领域不断拓宽,利用贷款资金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12月底,广东财政利用国外贷赠款开展项目共计150个,签约金额折合人民币约276亿元,内容涉及交通基建、教育卫生、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10多个领域。

  30年来,广东财政不断深化国际财经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解决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财政资金缺口,缓解了部分地区建设资金不足的压力。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通过贷赠款合作、技术援助等不同途径,有效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进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通过国际财经合作双向交流,突出我省外贷项目的示范性、创新性,实现国际先进经验模式引进来、广东先进经验模式走出去,助力广东充分发挥“两个重要窗口”作用。四是借助国际财经合作重要平台,向世界推介广东经验、讲述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扩大中国的世界影响力。

  《广东财政》杂志:三十年来广东财政开展国际财经合作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更让我们看到广东财政工作的一个缩影。一路走来,广东财政在推进国际财经合作方面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体会?

  戴运龙厅长:深入总结30年来广东财政开展国际财经合作的经验,我们有以下几条重要体会: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财经合作要围绕经济发展中心,聚焦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领域环节,发挥好外贷资金的重要补充作用和国金组织知识银行作用。比如,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广东引进世行贷款先后实施两期珠江流域综合整治工程,推动实现珠江跨流域水环境治理。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缩小广东城乡贫富差距》调研项目,以解决城乡贫富差距为突破口,破解广东科学发展难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开展国际财经合作的重要遵循。作为财政资金的有效补充,引入外贷资金必须时刻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出更多努力。我们先后成功实施世行贷款广东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试点项目、亚行贷款潮南水资源保护及利用示范项目,在教育、饮水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作出积极有效探索。我们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密切合作,引入新开行紧急贷款21亿元人民币,有力支持了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思维理念。广东财政始终以改革创新理念推动外贷管理,为全国乃至世界作出创新示范。世行贷款广州市内环路项目实现多个全国第一,工程拆迁安置中第一次引入“安居”理念,首次以货币和实物补偿的方式安置拆迁居民,在城区交通建设中第一次修建隔音屏障,增加减噪设计降低对沿线居民的噪音影响。广东节能减排(能效电厂)示范项目首次采取多批次融资模式与中间金融机构模式,开创性地构建了“政府主导+专职执行机构+专业服务机构”的组合管理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有效对接市场主体,激发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

  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外贷资金在财政资金中的占比不断下降,如何发挥好外贷资金“种子资金”的作用,切实把有限的外贷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创造新的经验模式,成为外贷管理工作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进入新时期以来,我们始终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外贷项目合作,推动我省国际财经合作不断上新台阶。

  始终坚持以规范管理促科学发展。广东国际财经合作坚持以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打造外贷管理“1+N”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规范管理促进科学发展。印发《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暂行办法》,并在预算管理、提款支付进度通报、项目执行情况报送、项目跟踪督导、项目管理台账、政府采购等方面出台具体管理措施,有效解决落实预算保障、加快提款与支出进度、规范采购行为等外贷管理中的具体问题。

  服务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继往开来、再续华章

  《广东财政》杂志: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请问下一步广东国际财经合作应该怎样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开放?

  戴运龙厅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广东所处的历史方位、具备的条件基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加强改革创新、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广东国际财经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聚焦重大战略,推动广东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在引进外贷资金方面有所突破,在外贷项目实施方面有所创新,在配合国家开展财经外交方面有所作为,助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聚焦国际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深刻领会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图,在推动国际循环方面找准定位,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统筹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配合广州、深圳积极参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方面做出有效努力。

  聚焦深化合作,不断扩大国际财经合作朋友圈。深入分析当前国际财经合作面临形势,积极应对世行、亚行提出的“中国毕业论”,继续深化与世行、亚行等传统国金组织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数字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我国在新开行、亚投行等新兴国金组织的主场优势,积极拓展在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互联互通、智慧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合作。

  聚焦丰富内涵,积极探索开展非主权业务。准确把握财政部扩大非主权业务的精神,针对广东私营经济发达的实际情况,顺应非主权业务扩大的趋势,积极探索利用非主权贷款、担保、股权投资等不同方式,推动私营企业积极利用国金组织贷款,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聚焦扩大影响,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力。借助国际财经合作这个重要平台,向世界推介广东经验、讲述中国故事,进一步增强广东的国际传播力。深入总结广东外贷项目先进管理经验模式,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做好宣传和示范推广,推动广东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