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实现快捷缴纳!广东稳步推广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

2022年11月17日 来源:广东财政、南方网、广州日报

  为推动非税收入收缴领域“放管服”改革,广东省有序推动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以下简称电子缴款书)分阶段分批次推广上线,于10月31日顺利完成全省电子缴款书全面上线工作(不含深圳),有效实现缴费人快捷缴纳、执收单位规范管理、财政部门高效监管。截至11月13日,共开具1099万张电子缴款书,便利企业和群众缴费超过269.6亿元。

  据介绍,电子缴款书是执收单位收缴政府非税收入时依规开具的、以电子数据形式表现的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与纸质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具有缴款通知和收款收据功能。参加公务员考试、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缴纳的考试费、不动产登记费、车辆牌照费或交通罚款等,都属于非税收入缴费。

  电子缴款书实现了“指尖通办”“便民缴费”,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线上缴纳非税款项,非税系统自动追加财政电子签章生成完整电子缴款书,缴费人可在线查看、随时获取,实现“办理+缴费+凭证”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缴费“一网、一门、一次”。省财政厅还编制发布用户操作手册,开通电话接听、网络留言等多种咨询渠道,方便群众理解政策、了解操作。

  省财政厅介绍,按照全国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构建全程无纸化、渠道多元化和入账电子化的非税收入收缴规范管理体系,实现缴款书电子开票、自动核销、全程跟踪、源头控制,切实优化收入收缴业务流程。上线后,无需单独分发缴款通知书,而是以关联页的形式实现扫码缴费,缴费完成后自动“盖章”,电子缴款书“立等可取”,系统内就可完成电子签章,减少了原有的非税系统和电子票据系统的对接环节,提升了系统效率。电子缴款书在企业报销入账环节使用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为民众和单位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可移动、零约束、指尖办”的缴费凭证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体验。同时,电子缴款书可网上查验,保障了电子票据的信息安全和真实可信。目前上线的院校、幼儿园、公安户政等单位超过21000家。

  省财政厅指出,积极推广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能协助财政部门追踪执收单位征收行为、证明缴款行为和记录入账,从源头上确保非税收缴业务信息的规范性和一致性,实现全省非税收入收缴信息和电子缴款书汇总、共享和反馈,构建全省非税服务+网上缴费+电子缴款书“一盘棋”统筹的非税管理工作格局。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