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地方政府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债 新融资手段 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9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朝闻天下 》)

  据了解,2021年,深圳在全国率先赴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债,开拓了地方政府融资新渠道,填补了离岸地方债的发行空白。新的融资手段,为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助力。

  就在10月底,深圳地铁十四号线开通运营,成为连接深圳市中心区与东部地区的重要交通走廊。地铁14号线的顺利建设,离不开去年深圳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地方债。

  深圳地铁运营集团客运二分公司副总经理 朱庆武:深圳发行的离岸债券有15亿元用于地铁四期工程。我们现在所在的地铁14号线是刚刚开通的四期项目之一。后续四期的其他项目,比如12号线、16号线也将于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图片

  今年,深圳继续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地方债中,依然有15亿元绿色债券用于地铁项目发展,这将进一步推动深圳交通领域向清洁低碳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改善近海环境质量和海洋生态环境,也成为本次深圳募集资金的重点投向。

  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岗河畔的一处建设工地,记者看到,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的作业面下方,一个规模亚洲第二大的调蓄池已经完成土建,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此次深圳发行的五年期11亿元蓝色债券中,将有一部分用于支持它的建设。

  深圳市龙岗区水务局项目工程师 李栋:

  在初雨的情况下把这个受污染的雨水收集起来,等到雨停之后,把受污染的雨水再放到污水处理厂去处理,可以保障整个河道的水质达标率。

图片

  此外,记者从广东了解到,今年发行的3年期专项债券,筹集到的2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广州市南沙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推动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合作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而对于海南来说,这次发行的蓝色及可持续发展债券,将分别投向城镇污水治理项目、海洋生态系统恢复等项目,对加强海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改善城镇水系生态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